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产品305E”多用途导弹首次公开亮相

俄武装直升机迎来对地攻击利器

2021年08月31日09:35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军队-2021”防务展上的“产品305E”多用途导弹

8月24日,俄罗斯科洛姆纳机械工程设计局在“军队-2021”防务展上首次对外展示由直升机挂载的“产品305E”多用途导弹。这是俄罗斯第一款采用图像制导且具备“发射后不管”能力的对地攻击导弹,引起外界关注。

尺寸偏大

根据展会上发布的信息显示,“产品305E”体型较大。该弹全长1.945米,直径200毫米,全重105千克。相比之下,美军的同类型导弹AGM-114“海尔法”长1.6米,直径180毫米,全重仅49千克。体型大小影响到机载数量。一架“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可挂载16枚“海尔法”导弹。而挂载能力很强的俄军米-28NM武装直升机,一次最多只能挂载8枚“产品305E”。

尺寸偏大也有好处,如可携带更多燃料,导弹射程因此更长。据介绍,“产品305E”的最大射程14.5千米,超过“海尔法”导弹。设计师称,发射高度更高时,其射程还将进一步增大。另外,尺寸偏大还意味着能携带更大的战斗部,对目标的毁伤能力更强。

气动设计复杂

“产品305E”采用两组串联鸭翼加尾翼的弹翼布局。两组串联布置的鸭翼中,前一组鸭翼不可动,是稳定翼;后一组鸭翼参与飞行控制,是全动翼。4片尾翼采用折叠设计,其中两片有可动尾舵。导弹的飞行控制由一组鸭翼和一对尾舵联合完成。考虑到对地攻击导弹的打击目标大多是碉堡、坦克等固定或低机动目标,导弹不需做大过载机动动作,因此较少采用这种复杂的弹翼设计和控制方式,“产品305E”的这一设计较为独特。

制导方式高效

制导方式是“产品305E”的亮点之一。该弹配备红外成像导引头,是俄军目前唯一采用图像制导的机载导弹。据设计师介绍,“产品305E”有3种制导方式。对近距离目标,导引头可直接锁定。对中距离目标,先由机载光电系统锁定目标,再由火控系统将目标参数传给导弹,导弹在接近目标后自行匹配并捕获目标。对远距离目标,导弹在发射后先依靠惯性制导飞行,接近目标时导引头将目标图像传给载机,由机上人员控制导弹完成锁定。在前两种制导方式下,导弹进行自主攻击,实现“发射后不管”作战模式,第三种制导方式采用“人在回路”作战模式。

“产品305E”是俄军第一款具备自主攻击能力的直升机机载导弹,它的出现,结束了俄军武装直升机只有无线电指令和激光驾束制导武器的历史,使俄军的机载对地攻击武器迈入第3代,将对俄军武装直升机作战产生重要影响。(向元烨)

(责编:陈羽、王潇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