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俄军组建应急部队支援抢险救灾

2021年08月13日09:30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俄军米-8直升机执行灭火任务

近年来,俄军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军事任务日益加重,与此同时,应对突发灾害等非战争军事行动任务也越来越多。近日,俄国防部决定在各军区内组建应急部队,支援地方抢险救灾。

据悉,俄军之所以组建此类应急部队,缘于2019年7月扑灭西伯利亚地区火灾过程中获得的宝贵经验。当时受灾面积高达4万平方千米,经济损失严重。按照俄总统普京的指示,俄军方投入无人机负责侦察地形,出动米-8、米-26直升机和伊尔-76MD运输机执行灭火任务,投水1600万立方米,成功扑灭克拉斯诺亚尔斯克等地大火。

俄罗斯地域辽阔,火灾、洪涝、地震等灾害频发,因此在军内组建应急救援力量,帮助地方政府应对自然灾害侵袭,减轻对社会发展造成的损失,成为俄方的选择。2020年,俄军在西部、中部和东部军区组建无人机、直升机和固定翼飞机机队,通过无人机定期巡查防区内的情况,机动发现火源所在。

据俄国防部人士透露,目前,俄军所有军区正在推进应急部队组建,以帮助地方政府减轻紧急情况产生的严重后果。其中中部军区应急部队已经组建完成,其编成包括无人机分队和军事运输直升机分队。“海雕-10”“副翼”轻型无人机和“前哨”重型无人机负责侦察监测灾情,一旦发生森林火灾,可以减轻地面救灾小组的协调难度。除无人机外,该部队还配备米-8直升机并安装VSU-5水弹装置,单次投水量5立方米,一旦发生灾情可紧急拉动。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副教授亚历山大·彼连治耶夫指出,早在苏联时期,苏军就有灭火部队,但在2010年改革期间裁撤,现在这些力量得到重建。他表示,军人对抢险救灾工作的参与度应该加强。他们参加的不仅是救灾,更像一场真实的战争,在接近实战的条件下,锤炼军队迅速投送兵力、快速机动、对变化中的情况作出及时反应等能力。(李子实)

(责编:陈羽、于子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