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俄三款“深海利器”同时亮相海军节

2021年08月05日09:3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弗拉基米尔大公”号战略核潜艇。资料照片

7月25日,为纪念俄罗斯海军成立325周年,俄海军举行了“规模最大、最壮观”的海上阅兵。阅兵式上,各舰队精锐力量悉数登场。刚刚服役的955A型“弗拉基米尔大公”号战略核潜艇,首次参加俄海军重大活动。与之同时亮相的还有971型“野猪”号以及949A型“奥廖尔”号核潜艇。三款“深海利器”的首次同时亮相,标志着俄海基核威慑体系的不断完善,彰显其重返世界海洋强国的雄心与实力。

此次亮相的“野猪”号是首艘完成中期维修和现代化升级的971型“阿库拉”级核潜艇。该艇于1995年服役,2020年完成现代化改造,是一款低噪音、高航速、大潜深的多用途攻击核潜艇,且具备反潜、反舰和自卫防空能力。升级后的“野猪”号装备了先进的控制、通信、导航、声呐等电子系统,生命力和声学隐身等性能得到大幅提高,并可配备“口径”系列巡航导弹以及“锆石”高超音速巡航导弹,远程对陆、对舰打击能力得到增强。

同为俄海军“老将”的“奥廖尔”号是俄海军第三代巡航导弹核潜艇949A型“奥斯卡-Ⅱ”级的第8艘,是苏联海军装备的最先进巡航导弹核潜艇,排水量达到24000吨,可搭载24枚“花岗岩”大威力反舰导弹,能有效对敌航母作战编队实施打击。2017年,历时3年“修成正果”的“奥廖尔”号换装了新型发射管后,除了可以发射“花岗岩”导弹外,也能搭载“口径”等巡航导弹,远程作战能力大幅提升。

除两款老牌的核潜艇外,作为俄海军的新生力量“弗拉基米尔大公”号战略核潜艇,是俄第四代核潜艇955型“北风之神”级弹道导弹核潜艇的首艘改进型,水下排水量超过20000吨,可携带16枚“布拉瓦”洲际弹道导弹。

随着美国及其盟友在大西洋、太平洋、黑海等多个方向对俄海上威胁的持续上升,俄海军不断加紧建设,以确保战略威慑能力保持与美西方战略平衡的水平。这三款“深海利器”作为俄海军潜艇部队装备建设的典型代表,体现了其在当前环境下的独特发展思路——“现代化+撒手锏”。

一方面,俄海军持续推进对老款舰艇的现代化升级改造。通过升级机械装置和电子设备、改装通用作战系统来提升舰艇作战性能和服役年限,以此提升对美及北约海上威胁的应对能力。其中,由1155型“无畏”级大型反潜舰升级而来的“沙波什尼科夫元帅”号驱逐舰就于今年4月重返太平洋舰队作战序列。未来,俄还将持续升级971型和949A型核潜艇等老牌装备,将“口径”巡航导弹等现代化武器配置到多类水上水下作战平台。

另一方面,俄海军加紧研制可提升海上战略威慑能力的“撒手锏”武器。通过持续推进核潜艇与尖端武器研制与列装,发展非对称优势,大幅提升俄海军的战略遏制能力。比如,俄海军推进最新型“亚森”级和“北风之神”级核潜艇列装部队,加紧研制“波塞冬”核动力无人潜航器,并加速推进“锆石”高超音速巡航导弹试验。据消息人士透露,俄北方机械制造厂还将在2023年后再为北方舰队和太平洋舰队建造多艘955A型“北风之神-A”级核潜艇。该系列核潜艇建造完成后,俄海军将拥有14艘新型战略核潜艇。这些新型战略性武器将成为俄重振海军雄风的有力支撑。(王国庆、李林杰)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