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俄盘点上半年海军建设成果

2021年07月05日08:51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俄海军护卫舰

今年上半年,俄海军不断提升远洋部署规模和实战化训练水平,在多个领域创下新纪录。俄媒称,俄海军不断加强现代化力量建设,有助于打造具有长期远景的更强海军。

多方向同时发力

今年以来,俄海军按照国防部和海军在各战役方向开展联合训练的战备指导,摆阵远海,练兵各大洋。

在黑海方向,俄以克里米亚半岛遭遇侵略为背景展开多场演习;在北极海域,俄海军出动30余艘舰船、40架飞机进行了25场战术演习和150余次战斗训练;在远东水域,太平洋舰队出动伊尔-38反潜机群、米格-31BM歼击机群演练了反潜战等课目。俄媒称,这是新面貌改革后,俄海军首次以多方向危机联动、应对海上安全威胁为主要想定的大规模军演。

在太平洋举行的大规模演习中,俄海军将演习阵位前推至夏威夷海域,并进行了多方向海上集群攻击、海空联合打击等课目演练。在此次演习中,俄海军还对英国“保卫者”号驱逐舰进行实弹射击。俄海军总司令叶夫梅诺夫表示,这是俄海军历史上首次在远洋中立水域举行大规模演习,演习表明,俄海军具备同时在多个战役方向抵御威胁的能力。

此外,在“白熊-2021”北极考察任务期间,俄海军创下多项纪录:3艘核潜艇首次冲破1.5米厚冰层直接上浮;核潜艇首次在冰下发射鱼雷;2架米格-31战机经空中加油后首次飞越北极。

创新战法训法

除系列历史性军事行动外,俄海军还根据新版军事训练大纲,着眼现代战争不断创新战法训法。在冬训期,俄海军共进行1500余场战斗训练,海军航空兵飞行时间超过1.45万小时。其中,联合作战背景下的海上集群作战,是各舰队重点训练内容。比如,在太平洋中部举行的大规模演习中,俄先后组建大型舰艇编队、轻型护卫舰集群,首次研练海上作战集群的反航母作战。

在克里米亚大规模演习中,俄海军与陆军导弹旅进行协同作战演练。陆军“伊斯坎德尔”导弹系统在海军航空兵“前哨”无人机侦察指引下,对假想敌目标进行毁灭性打击,海军陆战队随后展开登陆作战。此外,上半年,俄海军多次开展有人-无人协同作战训练。比如,使用图-142反潜机和“前哨”无人机开展联合反潜行动。

俄海军还不断创新编组训法。比如,首次在巴伦支海进行舰艇集群训练,其中,潜艇担负战场侦察、目标引导等任务,海上战舰则负责打击目标;在黑海进行大型舰船编队掩护下的小艇攻击训练,新型导弹舰紧随导弹巡洋舰或驱逐舰,规避对方侦察后展开猛烈攻击。据悉,俄海军多型护卫舰组成的小艇集群已多次演练“快打快撤”“分布式杀伤”等课目。

实现技术突破

俄海军在尖端技术领域不断取得新突破。比如,在太平洋中部反航母作战演习阶段,多艘俄军舰艇采用气溶胶技术进行伪装,可在战场实现隐形。俄军事专家称,这是俄海军首次在正式演习中使用该技术。

据外媒披露,俄海军已在北极新地岛部署“海燕”核动力巡航导弹发射器。该导弹理论上具有无限航程,可多航线机动,突防能力强。这是近年来俄海军首次公开组织实战测试。俄海军还与国防部相关部门在“时代”军事创新科技园建立机器人系统联合研发基地,共同开展水下态势感知系统技术试验。

此外,俄海军还推出新型岸上训练系统,供潜艇战勤班组进行训练。借助该系统,单艇或编队行动效率将提升25%以上。俄海军训练中心近期发布公告称,上半年,俄海军10余个潜艇乘组、近20个不同级别和型号的水面舰艇乘组已完成相关训练。(石文)

(责编:任一林、任佳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