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俄举行试验性防空演习

2021年08月06日09:50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俄“铠甲-S”弹炮合一防空系统

据俄罗斯《消息报》报道,7月下旬,俄军首个试验性机动防空团,携带装备的“铠甲-S”弹炮合一防空系统在卡普斯京亚尔靶场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试验性防空演习。

突破传统方式

2018年,首个试验性机动防空团在第1防空反导集团军组建,装备“铠甲-S”弹炮合一防空系统,能够快速机动至指定地点,遂行要地防空任务,为受防目标提供安全保障。

按照俄军新的防空构想,防空部队应迅速开进受威胁方向,而不是进行消极防御。传统的防空方式在面对高精度武器和攻击无人机等现代化空中威胁时存在缺陷,防空系统长时间部署于固定阵地,难以对所有目标提供安全保障,因此防空部队需实现高度机动化。

在此思想指导下,试验性机动防空团开进卡普斯京亚尔靶场,演练试验性防空打击。过程中,机动防空团既能齐装满员遂行任务,也可分散行动,并通过先进的自动化防空指挥系统实施指挥。全团顺利完成任务,有效应对敌空袭威胁,保护了指定目标安全。

实现优势互补

俄国防部计划在空天军所有空防集团军内组建机动防空部队,并装备“铠甲-S”弹炮合一防空系统。俄军事专家弗拉季斯拉夫·舒雷金指出,“铠甲-S”弹炮合一防空系统可有效保障机动防空部队遂行任务。该系统机动性强,不仅可以通过铁路和空中运输,还能自行行军数百公里,并在行进中投入战斗,精确打击目标。

反观俄军装备的其他反导武器,S-300、S-400等远程防空系统尽管具备一定机动能力,但通常部署于固定阵地。A-135战略反导系统则不具备机动能力。在此情况下,俄空天军采购的“铠甲-S” 弹炮合一防空系统,大部分配备给装备S-400远程防空系统的防空团,优势互补,密切协作,共同应对敌高精度武器和巡航导弹密集袭击。

目前,俄正在研制性能更高的升级版“铠甲-S”防空系统。比如,为陆军研制履带式“铠甲-SM-SV”;为空天军防空部队研制改进型“铠甲-SM”,其雷达功率更高,射程增至40千米;北极版专用型号“铠甲-SA”,能够在极地越野路面行驶,适应各种极端气候。(李子实)

(责编:陈羽、唐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