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英持续加强亚太军事存在

2021年07月30日09:21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搭载F-35战机的“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

据英国国防部网站报道,英国国防大臣本·华莱士于7月19日访问日本,会见日本首相菅义伟和防卫大臣岸信夫,并重申英日两国的“共同价值观和防卫、安全层面的紧密盟友关系”。此前,本·华莱士和岸信夫发布联合声明,表示今年9月英国航母打击群抵达日本后,英国将在亚洲地区永久部署两艘军舰。近日,英国在亚太地区动作频频,其想在亚太地区持续扩大军事存在的野心昭然若揭。

扩大海上军事部署

今年以来,英国开始进行海上力量全球部署。5月22日,英国皇家海军“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正式出海,开始为期7个月的全球航行。按计划,此次部署行动将穿越地中海、印度洋,前往太平洋地区,与亚太地区相关盟友开展海上军事合作。英国国防部消息称,7月至10月,英国航母打击群将陆续部署至亚太地区,途经马六甲海峡前往日本。本·华莱士表示,在亚太地区部署航母打击群彰显英国的军事存在。

就目前航母打击群部署进度来看,搭载F-35战机的“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将于9月停靠日本横须贺港,该港口是日本海上自卫队司令部所在港,也是美海军“里根”号航母的常驻港,其余舰艇则分散停靠在日本佐世保、冲绳、吴市和舞鹤港4个港口。

不仅如此,英国将从今年8月开始,在亚洲永久部署两艘江河级巡逻舰。本·华莱士表示,这两艘军舰将不会有永久部署基地,其将在澳大利亚、日本和新加坡盟友的支援下行动。分析人士指出,此次部署不仅体现英国想要加强和美日间海上力量合作的愿望,更体现出其想要深度介入亚太地区局势的野心。

除部署军舰外,英国还计划在亚洲部署一个濒海反应群,由一支受过训练的海军陆战队组建,负责执行撤侨和反恐等任务,目的是彰显英国所谓“对集体防卫和地区安全的承诺”。

加大联合演习频率

在航母打击群开展部署的过程中,英国广泛联合其在亚太地区盟友,不断举行海上联合演习,企图通过“秀肌肉”的方式实现海上威慑。

7月22日,“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与印度海军举行代号为“康坎”的联合军演,印度海军出动拉吉普特级驱逐舰、P-8I反潜巡逻机等主力舰机参演,双方共出动12艘水面舰艇、2艘潜艇和30余架战机,参演兵力达到4500人。

7月24日,英国23型护卫舰“里士满”号进入泰国领海与泰国海军进行海上联合演习。这是英国皇家海军舰艇自2014年访问泰国以来首次进入泰国领海,也是英国航母打击群与东盟国家的首次接触。分析人士指出,英国欲通过联合军演的方式进一步加强和泰国等东盟国家的政治经济联系,拓宽其在东盟国家的影响力。

此外,英国国防部还发布消息称,英国航母打击群将于8月在菲律宾海与美国、澳大利亚、法国、日本、新西兰和韩国举行一系列军事演习。据悉,该演习旨在使英国在全球范围内建立广泛的军事合作关系,并探索发展F-35战机在各国之间的互操作性。该演习将由“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打击群与美国航母打击群进行合作。

负面影响不容小觑

不论是在亚太地区部署航母打击群还是与亚太盟友频繁举行军演,都体现英国将在军事领域加大介入亚太事务的力度,这一趋势无疑会增加地区不稳定因素。

首先,实现“全球英国”战略。美国国际战略研究所海军与海上安全高级研究员尼克·查尔兹分析称,英国重塑航母编队能力,目的在于重新迈上以海洋为中心的力量投送阶梯,亚太地区则被其视为“全球英国”战略的关键所在。在该战略构想下,英国主要目标包括重返苏伊士运河以东,体现并加强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存在,以及同亚太地区主要经济体缔结贸易协定,为“后脱欧时代”经贸发展做好准备,以抵消其在欧洲地区的战略损失。

其次,打造“地区秩序”。自战略转向亚太以来,英国积极联合该地区盟友与伙伴国家,大肆推销西方民主价值观,主张打造以自由、开放规则为基础的“印太秩序”,以控制海洋规则秩序为核心,制定符合西方国家利益的规则。西方国家所谓的“印太秩序”强调国家间的海上竞争,将海洋作为在该地区行使支配权、投射力量和进行控制的场域。部署航母打击群,不断举行联合海上演习,是英国维持海上军事力量的表现。英国的这一动向不仅破坏地缘政治格局,还给地区局势带来负面影响。(陈冠宇)

(责编:陈羽、于子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