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以色列版“监听门”持续发酵

2021年07月26日10:05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一款名为“飞马”的以色列间谍软件近日突然名声大噪。该软件被曝在全球范围内监听约5万人,包括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内的多国政要和知名记者均被列入监听名单。事件一经曝光,开发该软件的以色列公司便遭多方调查。随着事件不断发酵,这起以色列版“监听门”或许会向国际社会呈现更多不为人知的内幕。

“最强间谍软件”

据报道,“飞马”是由总部位于以色列特拉维夫的网络科技公司NSO集团开发的一款手机间谍软件,可轻易入侵苹果和安卓系统,截取手机里的信息、图片、视频、电子邮件、通话记录等,甚至可秘密开启麦克风进行实时录音。

英国广播公司称,“飞马”软件可能是迄今为止民间公司开发的“最强间谍软件”,无需手机持有人点击恶意链接,就能侵入目标手机,成功安装后,能将手机变成“24小时监控装置”。“国际特赦组织”安全实验室负责人表示:“一旦‘飞马’侵入手机,黑客就能取得手机管理员权限,能做的事情比手机持有人还多。”调查显示,NSO集团客户集中在数十个国家,包括巴林、墨西哥、摩洛哥、阿塞拜疆、卢旺达、沙特阿拉伯、匈牙利、印度和阿联酋等。

调查结果令人震惊

起初,非政府组织“禁忌故事”和“国际特赦组织”与《卫报》《华盛顿邮报》等17家国际知名媒体机构合作,对“飞马”软件展开调查,并于7月18日公开初步调查结果。调查团队获得一份存有5万余个电话号码的清单,号码归属地最多的是墨西哥。该国有超过1.5万个号码出现在清单上,号码持有人的身份包括政客、工会代表、记者和其他政府批评人士。还有部分号码归属地位于卡塔尔、阿联酋、巴林和也门等。

尽管名单上的部分电话号码没有标注姓名,但在国际媒体联合追查下,已确定其中1000余个号码的持有人身份,包括数名阿拉伯国家王室成员、65名企业高管、85名人权活动人士、189名媒体记者、600余名政界人士和政府官员,甚至十几名国家元首和总理的名字也出现在名单上。这些可能被监听的对象,遍布全球50余个国家。

更多内幕将曝光

尽管部分国家否认对其公民进行监听,但仍有不少被“攻击”对象的信息陆续浮出水面。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与沙特籍遇害记者贾迈勒·卡舒吉关系密切的两名女性。“国际特赦组织”安全实验室分析认为,在卡舒吉遇害后的几天里,其未婚妻简吉兹的手机号码曾受到“飞马”软件监听。此外,在卡舒吉遇害前几个月,其妻子埃拉特的手机号码也被该软件盯上。

法国媒体7月20日称,马克龙也卷入了“飞马”软件监听事件。披露相关电话号码清单的组织当日称,马克龙及该国多位政府成员,被列入该软件监听名单。法国《世界报》称,马克龙的手机号码可能在2019年就已成为“飞马”软件的监听目标。最新报道显示,包括3位总统、10位总理(或首相)在内的14位国家领导人可能被列入监听名单。

对于上述指控,NSO集团发表声明称,“飞马”软件专门用于对抗罪犯和恐怖分子,他们只将其出售给有良好人权记录的军方、执法和情报部门。有媒体称,早在2016年,就有专家指控该软件用于监听阿联酋一名异见人士。英国广播公司称,对NSO集团的指控并非首次,但此次涉及的规模更大,预计会有更多内幕被曝光。(姚冰)

(责编:陈羽、于子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