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俄罗斯将隆重庆祝海军节

2021年07月19日09:30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俄海军节参阅舰队

当地时间7月8日和10日,俄海军先后出动部分舰艇在芬兰湾进行海军节阅兵首次彩排和动态力量展示(海上实兵演练)。俄罗斯军方表示,今年海军节筹备工作已进入收官阶段。作为年内重要的军事外交活动,海军节期间俄将全面展示海军建设成就和战备水平。

多地同步庆祝

7月25日,俄罗斯海军将迎来一年一度的“盛会”——海军节庆祝活动。海军节阅兵式将在圣彼得堡和各舰队基地举行,届时将有200余艘舰船、80余架飞机和1.5万名军民参加。

总阅兵式在圣彼得堡举行,参阅兵力包括39艘舰船、7艘潜艇、48架飞机和4000名军人,计划分为两个梯队出场。由获得“光荣部队”战旗的战舰和2艘水文测量船组成第一梯队,将在涅瓦河水域完成海上阅兵。第二梯队将在喀琅施塔得开展大规模阅兵庆祝活动,包括航空兵飞行表演和庆祝活动框架下的系列演练。

总阅兵式上,各舰队精锐力量悉数登场。其中,北方舰队刚刚入役的“弗拉基米尔大公”号战略核潜艇,是首次参加俄海军重大活动,该艇已于7月初进驻芬兰湾开展适应性训练。同时,1艘导弹驱逐舰携“卡萨托夫海军元帅”号导弹护卫舰、多艘反破坏艇等也将受阅。北方舰队还将出动米格-29K、苏-33航母舰载机和苏-30S等10款战斗机,是本次总阅兵式中出动海空兵力最多的单位。

太平洋舰队派出2架图-142MK反潜机和2架伊尔-38N反潜机,由远东机场起飞,飞行逾15小时、航程8000余千米,进驻受阅机场基佩洛沃;黑海舰队、里海区舰队分别派出大型登陆舰编队和小型导弹舰集群出席;波罗的海舰队新组建的步兵部队也将首次登陆主阅兵场。值得一提的是,俄联邦安全总局边防部队舰艇将首次参阅。

此外,在北莫尔斯克、波罗的斯克、塞瓦斯托波尔、卡斯皮斯克和符拉迪沃斯托克,以及叙利亚塔尔图斯等海军各基地也将举行海军节阅兵式。其中,黑海舰队将组成2支水面编队共计10艘舰船开展水上阅兵式;里海区舰队将第二次在卡斯皮斯克举行大规模海上阅兵。另外,“阿斯特拉罕”号小型炮舰等近30艘舰船将参加庆祝活动。

展示发展成就

俄媒体称,在主阅兵式及各舰队基地分会场都将设置静态和动态展示内容。静态展示内容除海上阅兵式外,舰艇开放日和装备展也是重要组成部分。

外媒分析,首次亮相的“弗拉基米尔大公”号将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这是俄首次在海军节上出动战略核武库成员,在当前安全情势下更加凸显战略核打击平台在海军建设中的分量。“卡萨托夫海军元帅”号导弹护卫舰作为22350型新型护卫舰首舰,可发射“锆石”等俄最先进导弹,同样吸引眼球。

在北莫尔斯克,“彼得大帝”号、“乌斯季诺夫海军元帅”号2艘导弹巡洋舰和1艘战略核潜艇在水上阅兵式后将举行开放日活动;黑海舰队“莫尔古诺夫”号大型登陆舰将以满载状态展示现代化战力水平,该舰可一次性搭载300名陆战队员和13辆坦克或36辆步兵战车;刚刚结束远海演习的太平洋舰队和黑海舰队旗舰“瓦良格”号和“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也将亮相静态展示区。此外,无法出海的“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航母,将出动舰载机参加空中阅兵式。

与静态展示相呼应的是,俄海军在各地开展的动态力量展示活动。如北方舰队逾3000人、28艘战斗舰和保障船将实施近20场动态展示环节,包括模拟扫雷、反潜舰攻击潜艇、登陆作战、潜艇快速上浮与下沉等。里海区舰队25艘小型舰艇进行模拟海战、反潜战、直升机布雷等10余项动态课目。在叙利亚塔尔图斯海军基地,叙利亚海军将出动2艘导弹艇参加联合海上攻击演练,与俄地中海战役行动编队共同为俄海军节增添气氛。

提升军事影响力

俄媒体称,海军节庆祝活动是俄彰显海军战斗文化和战备状态的重要环节。

此前,俄海军已在太平洋、黑海、地中海和北极海域展开一系列以海上集群作战为主要内容的大规模跨军兵种联合演习,引发西方高度关注。特别是俄海军首抵美国家门口,首次举行以高超音速武器发射为主要课目的海上打击演练,并首次组织大规模跨区联合演习等,都意在提升俄海军国际影响力。

在海军节后,俄海军将按计划开展代号“海洋”的战役级军事演习,涉及多个战役方向。此后,部分参演兵力将继续参加年度全军战略演习“西方-2021”,其间还将组织跨区机动、反航母集群作战和远海战役指挥等课目演练。

此外,俄还将如期组织极地科考,赴十余个国家进行舰艇外交,以及参加至少3场大型多国海上联合演习。总的来看,俄海军军事外交活动将频密展开,俄海军也将迎来年内最忙碌时刻。(石文)

(责编:任佳晖、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