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韩国试射潜射弹道导弹引关注

2021年07月12日09:45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岛山安昌浩”号潜艇进行海试

在美国全面解除对韩国导弹最大射程和弹头重量的限制后,韩国导弹技术取得新进展。据韩国媒体透露,继2020年年底完成潜射弹道导弹地面发射试验后,韩国军方最近完成该型导弹水下试射。这意味着,韩国将成为世界上第8个拥有潜射弹道导弹技术的国家。

韩国国际广播电台7月5日报道称,韩国海军于当地时间7月4日成功试射一枚潜射弹道导弹。不过,这一消息没有得到韩国军方确认。韩国防卫事业厅和国防部称,“因为涉及军事机密,无法证实韩军是否已掌握潜射弹道导弹相关技术”。

韩军潜射弹道导弹开发工作一直处于高度保密状态,直到2020年年底完成地面发射试验,才为外界所知。据悉,此次试射的导弹是在“玄武-2B”弹道导弹基础上改进而来。“玄武-2B”弹道导弹射程超过500千米,具备一定的精准打击能力。

有媒体称,韩国潜射弹道导弹从水下驳船发射,这是此类武器进行初始测试的标准程序。韩国国防安保论坛事务局局长辛钟宇表示,水下驳船试射环境与潜艇类似,这意味着韩国已掌握弹道导弹潜射技术。未来,该型导弹将从韩国海军张保皋Ⅲ级常规潜艇发射。据悉,韩国海军将于本月晚些时候接收张保皋Ⅲ级常规潜艇首艇“岛山安昌浩”号,这是韩军为发射潜射弹道导弹专门建造的新型潜艇。韩国前潜艇艇长文根植称,该潜艇交付后,可能进行实弹演练。

韩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称,“岛山安昌浩”号潜艇已完成主要装备性能测试,正在接受武器系统评估。该艇长83.3米,宽9.6米,可搭载50名海军官兵,配备6管533毫米口径垂直发射系统,能够发射韩国自主研制的潜射弹道导弹和“玄武-3”巡航导弹。韩国计划分3批建造9艘该型潜艇,第1批3艘潜艇将于2022年前具备作战能力,第2批将于2024年前服役,第3批将于2029年前服役。

韩国《东亚日报》报道称,完全掌握潜射弹道导弹技术通常需经历3个阶段:一是地面发射试验,韩军已在2020年年底完成;二是水下驳船试验,韩军也于近期完成;三是水下实际试射,韩军尚未完成。不过,截至目前,韩国方面并未正式承认将在“岛山安昌浩”号潜艇上部署潜射弹道导弹。

有分析人士指出,韩国潜射弹道导弹完成水下试射,离不开美国的推波助澜。此前,美国决定终止延续了40余年的“韩美导弹指南”,意味着全面“松绑”韩国导弹发展。当时有舆论认为,此举不仅使朝鲜半岛进一步陷入不信任气氛,还将对半岛军事态势和地区安全局势产生负面影响。(姚冰)

(责编:陈羽、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