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俄试射新型洲际弹道导弹

2021年07月05日08:51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据俄罗斯塔斯社6月28日报道,俄国防工业界一名消息人士称,俄新型洲际弹道导弹近日从普列谢茨克发射场成功试射。据报道,该导弹由俄最重要的弹道导弹研制机构——莫斯科热工技术研究所研发。尽管相关消息尚未得到莫斯科热工技术研究所的官方回应,目前也没有关于这款新型导弹的进一步消息,但仍引发外界广泛关注。

引发诸多猜测

莫斯科热工技术研究所是俄罗斯最重要的弹道导弹研制机构。20世纪90年代以来,该机构已开发出数十种武器装备,包括“白杨”“白杨-M”“亚尔斯”“布拉瓦”等一系列洲际弹道导弹。

俄国防工业消息人士此前透露,作为俄升级战略武器动作的一部分,莫斯科热工技术研究所正在研发代号为“雪松”的新型洲际弹道导弹。有分析人士指出,此次试射的新型洲际弹道导弹疑似“雪松”,不过,由于俄媒没有披露更多详细信息,导弹具体型号仍需进一步确认。

据报道,俄新型洲际弹道导弹使用固体燃料,兼具井基和机动发射能力,战略生存能力强,将于2030年左右逐步取代现役“亚尔斯”洲际弹道导弹。

展示核威慑能力

洲际弹道导弹是俄罗斯核威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目前俄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抗衡的最有底气的战略武器之一。俄成功试射新型洲际弹道导弹,再次证明其具备强大的核威慑能力。

俄总统普京表示,俄军已列装“先锋”“匕首”“锆石”等高超音速导弹,S-500“普罗米修斯”防空导弹系统、“萨尔马特”洲际弹道导弹等最新武器装备即将服役。预计2030年年底,新型洲际弹道导弹将全部取代现役“亚尔斯”洲际弹道导弹。

有分析人士指出,近段时间,俄与北约关系不断恶化,俄军此举既是对北约在黑海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的强硬回应,也意在向外界展示核实力,达到警示和威慑的效果。(姚冰)

(责编:任一林、任佳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