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二级战斗英雄”王占山:为党百战铠甲红

2021年07月04日08:2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二级战斗英雄”王占山。新华社记者李贺摄

6月29日上午,北京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习近平总书记将一枚代表党内最高荣誉的“七一勋章”,戴在92岁的老英雄王占山胸前。

“没想到,这么多年了,党和国家都没有忘记我这个老兵!”抚摸着金灿灿的“七一勋章”,现场聆听了习主席重要讲话的王占山感慨万千。

英雄初心——

“砍头也要闹革命”

73年前,成为“党的人”那一刻,王占山刻骨铭心。

1948年8月,吉林松原吴家窝堡村,东北野战军24师71团7连为参加辽沈战役而紧张备战。这天上午,入伍刚一年的通信兵王占山,被指导员马占海拽进屋:“马上要打大仗了,虽然你兵龄不长,但入党愿望很强烈,党组织想重点培养你,现在你跟着我一起宣誓!”

宣誓完毕,马占海郑重地说:“入党了,打仗时要冲在最前面!”

“我不怕,党指到哪里,我战斗到哪里!”

这是王占山实现信仰追求、走向英雄之路的“成人礼”。战争年代,一切从简。王占山入党时,墙上连党旗都没有挂。但从那一刻起,党的旗帜始终飘扬在他的心头。

这一年,是《共产党宣言》诞生100周年。文化水平不高的王占山,没有读过《共产党宣言》,但他入党前就近距离接触了共产党,还为党战斗了好几年。

1938年,日军铁蹄踏破王占山的老家河北丰南县。王占山的父亲是农会会长,接受八路军领导。在父亲的影响下,王占山10岁就加入了抗日儿童团,像“王二小”一样站岗放哨。

1946年,已是民兵队长的王占山被国民党保安队抓住,一起被羁押的还有4名八路军战士。第二天,保安队当着王占山和全村百姓的面,杀害了这几名八路军战士。

“跟着共产党干?这就是下场!”保安队队员高举的屠刀寒光凛凛。

“干!”王占山毫不畏惧。

生死关头,远处突然传来一阵枪声。当地游击队赶来救援,保安队慌忙应战,王占山趁乱逃走。

都说生死之外无大事。“刀已经架到脖子上了,您就不怕?”记者问道。

老英雄答得云淡风轻:“闹革命哪能不死人呢?砍头也要闹革命!”

信仰味道——

“党员的身上就是同一个味”

201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阅兵。战旗方队中,有一面“金汤桥连”战旗。

400余公里外的河南安阳,正在收看现场直播的王占山激动地站了起来:“这面战旗可是我们全连80多名战友用命换来的!”

1949年1月15日,王占山所在连队奉命夺取金汤桥。这是攻打天津的必经要道,国民党派了重兵在此把守,自诩“固若金汤”。

战斗打响,冲在最前面的指导员马占海和几名突击队员中弹,踉跄着栽倒在地。

那个把自己“领进党的大门”的人牺牲了!王占山心如刀绞。他和几名突击队员迂回到敌人眼皮底下,接连炸掉碉堡,将红旗插在了金汤桥上。

此役,连队100多人打得只剩下24人。军领导在阵地上将连队命名为“金汤桥连”,并与24名官兵合影。照片上的掌旗者,就是王占山。

枪在肩、刀在腰的王占山,从国内打到国外,遇到最强对手也毫不胆怯。

去年10月,外孙带王占山观看以抗美援朝金城战役为原型的电影《金刚川》。惨烈的战斗场面让外孙震撼不已,一旁的王占山却说:“真实的战斗比这惨烈多了!”

1953年7月18日拂晓,以美军为首的“联合国军”在飞机、大炮掩护下,向我408.1高地和408.2高地持续猛攻。志愿军第54军135师404团7连很快锐减至76人,连队干部只剩下三排排长王占山一人。

“人在阵地在,决不后退一步!”王占山和战士们做好了牺牲的准备。

4天4夜,他们打退敌人38次进攻,歼敌400余人。待兄弟连队前来换防时,全连仅剩下不到10人,且都身负重伤。王占山在野战医院昏迷了几天几夜,经医护人员全力抢救,才脱离生命危险。战后,王占山被志愿军总部授予“二级战斗英雄”荣誉称号,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一级国旗勋章。

1954年冬,河北丰南县为王占山举行庆功大会,王占山赢得不少女青年仰慕。但他择偶有一条“硬标准”:非党员不娶。

王占山的妻子席蕴兰今年87岁,与他是同乡,1953年入党,在县剧团宣传过抗美援朝,经舅舅介绍认识了王占山。

“为什么非要找个党员?”记者问道。

“党员找党员,同命心相连。党员的身上就是同一个味,就能互相理解。”王占山说。

赤子丹心——

“党员要为党当好‘守门员’”

共产党员身上什么味道?这种味道,只有真正的共产党人才能品味到!

这种味道,伴随着王占山在人生的上半场“为党战斗”、下半场“为党代言”。

1953年10月,王占山从朝鲜战场回乡探亲,最先去的是牺牲的同乡战友张冠左的家。他召集家在附近的几位战友,拜托他们帮忙照顾烈士的遗孀遗孤。张冠左的女儿长大后,王占山又多方求助,帮她在当地安排了一份工作。

王占山的妹妹觉得,哥哥帮战友的孩子安排工作,对自己的亲外甥应该更上心。那年征兵,她带着儿子到部队,见到当团长的王占山后开门见山:“把你外甥弄到你部队当兵,跟着你谋个好前程。”王占山却说:“到哪个部队当兵都一样,保家卫国还挑地方?”

王占山一辈子最看不惯三种人:战场上,贪生怕死的人;工作中,投机钻营的人;生活里,吃党的饭砸党的锅的人。

多年前,一位久未谋面的老部下前来看望王占山。起初,俩人相谈甚欢。聊着聊着,这位曾经很有追求的老部下开始发牢骚。原来,这位老部下提拔受挫,便对组织颇为不满。

王占山拍案而起:“30多年前,你是大巴山里连饭都吃不饱的穷小子。如今,你坐上了处级干部的位置却还发牢骚?”

在河南省安阳军分区党史学习教育课堂上,王占山结合这段经历,谈了自己的观点:“入党仪式一生一次,思想入党一生一世。党员就要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党员要为党当好‘守门员’!”

离休后的王占山,先后应邀担任10多所学校的校外辅导员,深入部队、学校、企事业单位等做革命传统报告数百场,捐款资助多名学生。

习主席指出,一个政党,如一个人一样,最宝贵的是历尽沧桑,还怀有一颗赤子之心。

正因为有了一代又一代像王占山这样的丹心赤子,我们的党才初心不改、征途如虹。(魏联军)

(责编:陈羽、刘圆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