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俄罗斯海军欲“强势回归”

2021年07月09日09:09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俄罗斯海军舰艇

近年,在俄军“新面貌”改革和对抗西方军事打压等内外部因素驱动下,俄海军重振势头强劲。有评论称,特别是近几个月,俄军的积极动向向外界释放强烈信号:俄罗斯海军将强势回归。

加速发展的动因

俄罗斯濒临三大洋12个外海和1个内海,海岸线长达3.8万千米,广阔的海洋地缘环境关联了复杂的国际政治、军事环境和历史脉络,俄试图加速发展其海上力量的动因也源于此。

乌克兰危机后,俄美关系迅速恶化,俄与北约军事对峙加剧,北约凭借在大西洋地区占据的主导地位,常态化依托海空力量在地中海和黑海组织巡航和侦察,并时常以俄海军为假想敌组织海上联合演习,逼近俄领海区域进行极限施压,使俄在大西洋方向的海上威胁显著增加。对此,俄分别于2015年和2020年出台《俄联邦海洋学说》,针对性指出俄为抗衡北约军事压力,必须在大西洋和波罗的海、黑海、亚速海以及地中海保持长期军事存在,并重点强调5支舰队的使命任务,宣示俄维护海上利益和夺取海洋事务话语权的决心意志。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海军在规模和作战能力上都难以支撑其远洋军事战略。普京在2012年参与竞选时提出的纲领中,彰显了恢复俄罗斯大国地位的意志。可以说,支撑俄罗斯大国地位的重要手段,正是发展海军。当前,俄正着力打造一支能够在世界重要地区维护和拓展其海洋利益的全球性海上力量。

军工产业是俄罗斯的支柱产业之一。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报告显示,2015年至2019年,俄武器出口额占全球武器出口额的21%,仅次于美国(36%),远高于第三位的法国(7.9%)。2021年,俄罗斯武器装备出口额预计超150亿美元,占军费开支数额的1/4。值得注意的是,俄海军装备出口一直占比较低(6%左右),为改变现状,俄必须加速发展常规海军装备。

此外,俄还致力于维护太平洋、地中海、波罗的海和黑海的航线,并开辟北极航道,以保持和巩固其经济命脉。

重振驶入快车道

近几个月来,俄海军在内外因素推动下,可谓大动作频频。俄在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肆虐和经济下行的困局中,仍马不停蹄建设发展海上力量,力图将重振海军引入快车道。

新舰艇接连亮相。可搭载6艘“波塞冬”核动力无人潜航器的“别尔哥德罗”号战略核潜艇于6月25日试航;可搭载“锆石”高超音速导弹的885M型亚森-M级多用途核潜艇“喀山”号于5月7日正式服役,同级核潜艇“新西伯利亚”号也于7月1日试航;可在水下发射“布拉瓦”洲际弹道导弹的955A型北风之神-A级战略核潜艇“奥列格大公”号于5月31日试航;搭载“口径”-PL潜射巡航导弹的华沙女人级柴电潜艇“马加丹”号于6月底试航。

海上演训针锋相对。6月4日,有美海军太平洋舰队1/3潜艇参与的“敏捷匕首-2021”演习在太平洋海域举行,为反制接近俄领海的美海军潜艇,俄国防部于6月10日宣布派出20余艘水面舰艇、潜艇、支援保障舰以及20架军机赴太平洋夏威夷海域展开反航母编队演习;6月28日至7月10日北约“海上微风-2021”军演在黑海举行,来自32个国家约5000名军人、32艘舰艇、40架军机和18个特种作战与潜水小组参演,为该系列演习史上最大规模。对此,俄罗斯以海军为主体在黑海和地中海海域同步展开实弹演习,出动“奥尔斯克”号和“萨拉托夫”号大型登陆舰,搭载巡航导弹的“科尔皮诺”号潜艇,以及苏-30SM、苏-24M、苏-27、苏-34等战斗机予以反制。

未来规划宏伟具体。根据俄罗斯《2018~2027年国家武器纲要》(简称《纲要》)和俄军方近期披露,俄海军潜艇部队在《纲要》框架下将补充5艘“北风之神”-A改进型战略核潜艇;在已启动调研和筹备工作的《2024~2033年国家武器纲要》框架内新建3艘航母,并推进“波塞冬”核动力无人潜航器的列装;排水量达2.5万吨的两栖攻击舰23900型通用登陆舰将于2023年前下水;20386型隐身轻型护卫舰将于2022年交付。此外,俄现役舰艇将进行现代化改造。

未来发展趋势

俄海军发展蓝图雄心勃勃且具体明确,只有不断提升其应对外部挑战的能力,才能实现海洋强国的梦想。从其发展趋势看,具体有3个方面。

远洋战力不断提高。俄2020年版《俄联邦海洋学说》明确六大地区发展方向,包括大西洋、北极、太平洋、印度洋、里海和南极,几乎覆盖全球海域,战略视野延伸至南北极。为支撑和巩固其海洋强国的目标,俄势必不断提升其远洋兵力投送和作战能力。从其最新规划和纲要中提出发展航母、新型两栖攻击舰和核动力潜艇等便可见一斑。这也是俄与西方进行地缘政治对抗的重要手段。

持续研制高新武器装备。当前,俄罗斯军工综合体正致力于发展以无人潜航器为代表,包括舰载电子战装备、舰载导弹、舰载无人机和新型海上隐身技术等一系列融机械化、信息化和智能化为一体的高新装备与技术。这预示着俄海军武器装备技术发展的方向,即依托“撒手锏”式武器装备强化海上非对称作战力量。

远洋演训活动常态化。不论是基于近期俄海空联合演习,还是基于俄海洋战略均可看出,俄海军力量辐射范围已延伸至本国领海之外。在此基础上,俄海军在其年度演训计划中或持续增加远洋军事行动的比重,重点突出以多方向危机联动、应对海上安全威胁为背景的课目,包括反航母编队、水下侦察、威慑巡航、登陆作战等。

综上所述,今年以来俄海军持续发力,不仅没让西方占到便宜,更彰显其重振的强烈意愿和强劲实力。在重振之路上,虽有需克服的问题,但俄罗斯重返海洋强国的前景值得关注。(徐斌)

(责编:任一林、任佳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