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百年风华正青春 砥砺奋进新征程

2021年07月01日08:29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百年风华正青春 砥砺奋进新征程

  图为湖南省怀化军分区官兵在红色专列合影。李娟芳摄

  “七一”前夕,新疆塔城军分区某边防团举行“唱红歌、颂党恩、跟党走”歌咏比赛,通过唱响红色歌曲喜迎党的百年华诞。何文博摄

 6月25日,河南省信阳军分区组织党员干部走进鄂豫皖革命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孙明江摄

  上 海

  主题光影秀演绎百年奋斗史

  6月22日19时30分,夜幕下的上海外滩,伴随红色光束照亮人民英雄纪念碑,一场酝酿年余、数百人参与创作、上万人参演保障的“永远跟党走”主题光影秀拉开帷幕。围绕高20.21米、宽30米的庆祝建党百年巨型灯光艺术标识,光影秀将浦江两岸300多栋建筑依次点亮,展示庆祝党的百年华诞的豪情壮志。

  在北外滩上空,无人机编队变化出各种光影图案,党徽、石库门、一大会址、天安门等红色图案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百年华诞 不忘初心”“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永远跟党走”等文字,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历历在目。

  根据我党的历史,本次光影秀分为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经天纬地4幕,两岸灯光分别以橙色、绿色、蓝色和红色为主基调,音乐、激光节奏时而舒缓、时而热烈。两岸建筑的大屏以图案、文字和动态画面形式,呈现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历史上的重要标志性事件,通过艺术编排,两岸呼应、地空联动、声光同步、色彩斑斓。

  灯光艺术与音乐艺术完美融合是光影秀的一大特色。青年音乐家罗威介绍,背景音乐是从不同时期的经典红色歌曲中精挑细选的,以《国际歌》《义勇军进行曲》《红旗颂》《在希望的田野上》《不忘初心》等不同历史时期人们耳熟能详的乐曲为基础,经过改编和配器,形成专门为“永远跟党走”光影秀创作的乐曲——《流淌的辉煌》。

  “几代人的初心在一场6分钟的展演中都能找到影子,光影秀呈现出的我党百年的奋斗历程令人振奋。”在现场观看光影秀的黄浦区民兵王自强说。他表示,要努力在自身岗位上创造优异成绩,为强国兴军做出自己的贡献。(记者樊晨)

  广西大新

  “红歌快闪”唱响爱党爱军情怀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6月25日,广西大新县德天跨国瀑布景区游人如织。突然,景区内传来嘹亮的歌声,只见该县德天国防民兵哨所哨长李仁晖一边唱着歌,一边走到游客中间。熟悉的旋律很快把大家感染,游客们情不自禁加入到合唱队伍中来。这是“七一”前夕,大新县军地联合开展的“我与界碑相伴、我与祖国同在”爱国主义教育系列主题活动中的一幕。

  近年来,大新县军地相关部门始终把加强全民国防教育作为稳边固边的有效手段,不断融入时代元素,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国防教育活动。在党的百年华诞来临之际,他们通过开展升国旗、唱国歌、重温入党誓词、与官兵一同巡逻等活动,激发干部群众的爱党爱国爱军热情。

  在“红歌快闪”现场,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博得现场观众的阵阵喝彩,歌曲《我的祖国》更是把现场气氛推向高潮。来自硕龙镇中心小学的30余名师生主动拿起笔为界碑描红,学生们说:“有国才有家,爱界碑就是爱祖国,我们一定要守护好界碑、守护好祖国的边疆,长大后做一名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

  “守边护边,即是责任,也是至高无上的荣誉,一时一刻也不容懈怠,一厘一寸也不能忽视。”李仁晖告诉记者,德天国防民兵哨所自1978年建哨以来,一茬又一茬哨兵在这里无悔坚守,守护着祖国边疆的安全与稳定。在建党百年之际,他们表示,要继续坚守岗位,让祖国和人民放心。

  “红歌快闪”活动感动着现场的每一名游客,营造了听党话、跟党走的浓厚氛围。大新县人武部部长张戈说:“爱党爱国,也是爱家,只要党政军民团结一致,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记者冯强)

  湖南怀化

  红色专列成为移动课堂

  6月28日6时50分,随着汽笛声响起,由湖南省怀化市开往通道县的“通道转兵号”红色专列缓缓驶出站台。当天,怀化军分区机关党员和基干民兵100余人乘坐专列,踏上红色之旅。

  通道是一片红色沃土。1930年至1934年,共有3路红军经过通道,足迹遍布侗乡的山山水水。1934年12月12日,中共中央领导人在县溪镇恭城书院召开了一次紧急扩大会议,促成了历史上著名的“通道转兵”,奏响了红军长征伟大战略转折的序曲。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列车刚开出不久,车厢内响起激昂的歌声,大家挥动着党旗,高唱一首首革命歌曲。紧接着,《沁园春·雪》《七律·长征》等红色经典诵读铿锵有力、激情昂扬,响彻整个车厢。移动的列车成为党员感悟长征精神、汲取精神养分的课堂。

  据悉,“通道转兵号”红色专列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这一主题,打造集听、讲、诵、答、唱等形式于一体的红色教育移动课堂,精心设置了革命歌曲联唱、红色经典诵读、听党课、分享学习心得、党史知识竞答5项活动内容。

  10时15分,专列抵达通道,全体人员来到杆子溪村至兵书阁村路段,沿着当年红军走过的足迹翻山越岭,切身感受红军长征的艰辛。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在通道转兵纪念馆广场,全体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纪念馆内,讲解员绘声绘色的讲述在党员心中泛起阵阵涟漪,“一盏马灯”“一担皮箩”“一副担架”等一个个鲜活的红色故事,诠释着浓浓的军民鱼水情,让大家接受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和党性教育。

  “这次红色之旅,让教育真正‘动’起来、‘活’起来了。”该军分区政治工作处主任杨志坚在总结发言时说,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要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在新的长征路上继续奋勇前进。(徐小平、易传涛)

  重 庆

  榜样力量激荡青春梦想

  6月28日,重庆警备区举行优秀党员先进事迹报告会,以老典型、“老山沟”、老士官为代表的优秀党员走上讲台话初心使命,他们的奉献故事成为激励官兵爱岗敬业、以优异成绩向建党百年献礼的活教材。

  “身边榜样的事迹,是奋斗强军的鲜活实践,也是党员队伍的示范标杆。”该警备区领导介绍,在喜迎党的百年华诞之际,他们注重用好先进模范的示范引领作用,让这些有信仰的人讲信仰,进一步坚定官兵爱党信党跟党走的信念决心。

  “不论何时何地,每名党员都要立足岗位、不负使命,以真抓实干回报党的培养之恩。”报告会上,武隆区人武部政委马宏伟发自肺腑地说。辖区无一所高校,如何连续3年完成大学生征集任务?地方部门改革调整后,怎样高质量选拔任用专武干部?马宏伟结合工作实践,阐述了一名党员干部忠诚于党的事业的鲜活事例,引起观众的共鸣。

  铜梁是一级战斗英雄邱少云的故乡。近年来,该区军地注重抓好少云民兵连传承英雄血脉和红色基因教育,在实战实训中坚定民兵队伍的初心使命。报告会的大屏幕上,播放着去年铜梁区遭遇洪峰过境的画面。凌晨的大堤上灯火通明、党旗飘扬,少云民兵连官兵正搬运沙袋、加固堤坝,由党员组成的尖刀排在大堤上整整奋战了三天三夜。一帧帧视频画面讲述着抗洪抢险的惊心动魄,该民兵连连长周良说:“少云精神是我们心中永远的丰碑,我们一定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书写新时代少云传人的风采。”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典型的感召是无形的。年轻的党员表示,通过了解典型事迹,让我们感受到了信仰与信念的力量,我们一定以庆祝建党百年为契机,为强军事业奉献青春和力量。(陈琼、记者左庆莹)

  辽宁营口

  百家企业慰问百名老党员

  “您最近身体怎么样?给您定做的轮椅用着还便利吗?”“七一”前夕,辽宁省营口市某物流公司总经理、“全国模范退役军人”解从阁带领该企业志愿者,来到抗美援朝老战士李兆祥家中探望慰问。这是营口市鲅鱼圈区开展“学习党史,崇敬英雄,百家企业帮扶慰问百名老党员老战士”活动中的暖心一幕。

  连日来,鲅鱼圈区委宣传部、退役军人事务局、人武部联合营口市物流协会,开展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系列活动。他们结合重温抗联精神、塔山精神、抗美援朝精神、雷锋精神等,通过回顾党的光辉历程,讴歌党的丰功伟绩,激扬爱国爱党热情。活动中,他们鼓励和引导知名企业、社会组织等社会力量,通过捐赠、设立基金、志愿服务等方式为老党员老战士提供帮助。

  “随着广泛宣传,参与活动的企业已经达到116家。”该区人武部政委郭波波说,“我们在‘七一’前开展这个活动,就是希望把来自政府和社会的温暖关爱送给这些为国奉献的人,让他们能安享晚年。”

  据了解,活动采取一人一策、一对一帮扶的办法,对于长期患病和生活困难的老人,提供上门体检、送医送药等服务;对于需要精神抚慰的空巢老人,企业志愿者团队与他们建立长期联系,定期进行家访;对于身体条件允许的老人,组织开展讲红色故事、重访红色旧址、观看红色电影等活动,与他们一同回忆参军入党的峥嵘岁月。

  “慰问帮扶老党员老战士,既是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又是一次有益的思想教育活动。”解从阁说。(崔挺、记者范奇飞)

(责编:温璐、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