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军情瞭望》——

俄白强化军事关系 推动一体化进程

2021年03月24日09:30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2021年3月2日,俄罗斯和白俄罗斯国防部首次签署了为期五年的战略伙伴关系计划。白俄罗斯国防部国际军事合作局局长奥列格·沃伊诺夫少将表示:“白俄罗斯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的国防部首次签署了一项战略合作伙伴计划,为期五年。这个计划将使我们能够清楚地表明立场,并发展与俄罗斯联邦的合作。”

白俄罗斯国防部称,这份五年合作计划的主要特点是:两国武装部队和特种部队务实协作在2021年要实现积极进展。该计划明确了两国陆军,空军和防空部队,特种作战部队和空降部队参与两军协作的部分队。

在两国“兄弟盟友”政治关系背景下,两军关系发展与合作取得诸多成就,但过程并非一帆风顺,在白俄经历2020动荡之后,此时首次签署为期五年的大规模军事战略合作协议,有何战略考量?俄白两军能否真正实现一体化?

“背靠背”的战略考量

自1990年代中期以来,俄罗斯与白俄罗斯的合作问题在莫斯科的外交政策中占有特殊的位置,两国的一体化首先具有经济属性,但离不开两国在军事领域进行合作这个依托。俄罗斯和白俄罗斯都是独联体、上合组织和集体安全条约组织的成员国,基于各自国家利益和战略考量,俄白举行了旨在加强两国之间军事合作的系列活动。

俄罗斯和白俄罗斯之间的军事合作是在两国广泛的政治伙伴关系以及非常紧密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文化联系下进行的。俄罗斯和白俄罗斯具有根本的共同安全利益,这是由两国在集安组织框架内的合作以及非常广泛的双边互动,特别是在联盟国家框架内的双边互动所确保的。俄白两国对于北约东扩以及周边国家(如波兰和波罗的海国家)的军事准备都有所戒备。

2018年10月24日,俄国防部长绍伊古表示,自冷战以来,北约在俄罗斯边界附近的军事活动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在此背景下,俄与白俄之间正在深化军事和军技合作,旨在确保两国的适当防御能力。白俄防长拉夫科夫中将则指出,两国军事部门坚持对区域安全挑战和威胁进行共同评估。要强调的是,白俄愿意最大限度地发挥与俄罗斯关系中的战略伙伴关系的潜力。

“肩并肩”的深度融合

在俄白两军关系上,协同合作是主基调,但双方步调并非完全一致,合作中有分歧,分离中有统一。白俄罗斯驻俄罗斯大使馆官网称,俄罗斯和白俄拥有共同的防御空间,它们执行共同的军事计划并组织共同措施以应对军事威胁。俄罗斯与白俄罗斯之间的军事合作主要在以下领域开展:俄罗斯和白俄地区部队区域分组的职能;军事技术合作;军事基础设施;军事情报;空军和防空领域的合作;联合军事科研活动;履行军备控制义务;俄国防部为白俄罗斯培训军人。

俄白在整个军事领域的大规模合作对两国之间的军事技术合作产生积极影响。总的来说,白俄罗斯的国防工业在与俄罗斯的军事技术合作中占有重要地位。对于俄罗斯和白俄罗斯之间的军事和军事技术合作,有广泛的合同协议等法律基础。

此外,白俄罗斯的国防工业也是苏联国防工业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其中占有重要地位。苏联解体后,许多类型的军事产品中很大程度上保留了俄罗斯和白俄罗斯的互利合作链,在互利基础上发展和深化军事技术合作。俄罗斯和白俄罗斯之间的军事技术合作在加强两国的防御能力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以共同面对外部的挑战和威胁。

“手拉手”的联盟走向

历时二十余载,俄罗斯和白俄罗斯是否成功建立了强大的军事同盟?能否实现真正一体化?毋庸置疑,白俄罗斯是俄罗斯西部战略方向的重要盟友,对莫斯科在战略和战术上都至关重要。根据《集体安全条约组织》和双边协定规定的义务,一旦发生战争,两国将并肩作战。

由于在政治和经济问题上的分歧,俄白联盟国家的进程几乎陷入了停滞。但这些矛盾并不影响军事合作的发展,因为俄罗斯和白俄罗斯当局意识到了外部和内部威胁的共同性。俄罗斯军队在白俄罗斯东部边界附近的部署同时也是其在西部边界的第二道防线。在现阶段,由于北约东扩的发展,俄罗斯希望保持其在白俄罗斯的军事影响力。在北约加强波罗的海国家和波兰军事力量的背景下,在白俄罗斯部署新的部队集团将使俄罗斯能够维持东欧的力量平衡。

可以说,白俄罗斯的国家安全、政权安全和能源安全都离不开俄罗斯,因此,白俄转向西方的可能性微乎其微。美国和北约国家的步步紧逼不仅没有成功拉拢白俄罗斯,相反加速了俄白军事一体化进程。对于白俄罗斯来说,与俄罗斯的军事政治联盟是现代条件下白俄罗斯主权与安全的唯一保证。(李明富 李建军)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