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俄罗斯强化北极军事部署

2020年03月07日11:23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5日签署政令,批准《2035年前俄罗斯联邦北极国家基本政策》。这份文件说,俄罗斯已经在北极地区组建一支常规部队以及海岸防卫体系。

《2035年前俄罗斯联邦北极国家基本政策》5日起生效。文件说,作为落实基本政策的一部分,一支常规部队已经组建,可以在不同军事、政治条件下维护俄罗斯北极地区的军事安全。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文件提及要提高北极各兵种部队战斗力,完善空中、地面和水下综合控制能力。

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已在北极地区设立一个海岸防卫体系,这一体系已经开始运行。

文件说,强化北极军事部署是因为俄方面临国家安全挑战,包括北极地区外国军事存在逐渐增加以及俄方在北极的一些活动遭外界抹黑。

俄罗斯近些年不断加强北极军事存在,2018年在北方舰队防空力量的基础上组建北极地区第一个防空师。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今年2月底确认部署第二个防空师。

绍伊古当时在国防部部务会上说,俄罗斯北方航道一直受俄军保护。北方舰队联合空天军、海军陆战队和特种作战部队经常开展演习,以保障北极地区重要工业设施和俄罗斯经济利益不受损害。

除军事部署,《2035年前俄罗斯联邦北极国家基本政策》提出俄北极地区社会和经济发展战略规划,设定发展目标、战略要务等。

法新社援引文件内容报道,俄方将着重提高北极居民的生活质量,加速经济发展,以更好的基础设施和技术吸引更多人迁居北极。俄方还将鼓励私人投资开发北极能源项目,以期创造数以万计就业岗位,同时利用北方航道出口石油和天然气。

文件说,俄方计划在北方航道铺设水下光纤通信电缆,还将在科学和工程领域寻找解决办法,以防止基础设施受全球气候变化影响。

(责编:陈羽、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