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俄军北极练兵忙

2021年06月25日09:23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俄东部军区驻北极士兵进行实战化训练

6月1日起,俄军进入夏训期。尽管夏季已经来临,北极地区仍是冰天雪地的景象。俄东部军区驻北极部队官兵在接近实战条件下展开演训,锤炼作战技能。

提高反无人机作战能力

日前,俄东部军区在北极地区展开反无人机联合演训,有效检验了俄东北方向防空作战能力。驻弗兰格尔岛防空部队和雷达分队出动“山岗-2”线路雷达,驻萨哈林部队派出S-400防空导弹战勤班组参演。按照演训想定,俄飞行器模拟假想敌无人机群,以不同高度和速度向俄军驻地袭来,企图摧毁防空设施和重要军政目标。演训开始后,俄防空部队和雷达分队迅速进入战备状态,运用“山岗-2”线路雷达及时发现来袭无人机群,在对其进行分析后,迅速将结果上报至防空指挥所,由后者向防空导弹分队传达摧毁指令。部分假想敌无人机因被俄军电子对抗武器切断通信指挥渠道而坠毁或迫降,其余部分被俄军防空系统摧毁。

俄军事专家瓦西里·卡申指出,近期,美军发布一系列战略文件,企图加强北极地区军事存在。按计划,美军将轮流调防部队驻扎阿拉斯加地区。美军或在北极领空使用多种战略侦察无人机搜集情报,对俄造成战略威胁。弗兰格尔岛位于俄东北方向,俄军加强此地区反无人机能力,旨在有效防止美军无人机袭扰。

强化东北方向防空力量

近年来,俄军不断提高东北地区防空能力。2016年,“山岗-2”线路雷达部署弗兰格尔岛,为适应北极地区的极端气候,俄军为该雷达配备了专用防护罩,在气温-40℃、风速每秒40米的条件下,其可昼夜不停地监视半径450千米范围内的空情。“山岗-2”线路雷达现已部署至施密特角和季克西地区,未来,俄军将沿着北方海航线和北极沿岸,在新西伯利亚群岛、北地群岛、新地岛和法兰士约瑟夫地群岛依次展开雷达部署。

俄空军曾负责独联体统一防空系统的原副总司令艾捷奇·比热夫表示,苏联时期,远东和北极沿岸曾部署绵密的空情监视雷达网,后来因设施老化停用,俄军目前正采取措施恢复其作战性能。艾捷奇·比热夫称,“我们不是开发北极,而是重返北极”。(李子实)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