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俄北方舰队“升级”剑指北极

2020年07月07日09:0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俄北方舰队“升级”剑指北极

俄罗斯总统普京日前签署命令,从2021年1月1日起俄北方舰队将被赋予“区域性跨军种战略军团”的权限,成为一个独立的军事行政单位,其地位等同于军区。俄罗斯之所以将北方舰队定位到军区的高度,其背后既有维护北极战略利益和确保国家安全的战略考量,也有前期军事改革和北极设施建设的基础铺垫。

维护俄罗斯在北极的战略利益是军区成立的核心驱动力。由于气候变暖趋势下北冰洋加速融化,近年来俄罗斯大力挖掘北极地区的经济和军事战略价值,加快开发北极地区的海上通道,积极发展极地资源经济。为了争夺北极地区的控制权,美国和北约其他国家也经常在北极地区显示军事力量,北极地区大国竞争愈发激烈。2020年3月5日,俄罗斯出台了《2035年前国家北极基本政策》,提出要巩固北极地区作为俄罗斯国家战略资源基地的地位,保障俄主权和领土完整,保护北极环境等利益。此次俄罗斯宣布将北方舰队建成“区域性跨军种战略军团”,正是其上述政策方针在军事领域落地生根的重要体现,反映了俄罗斯提升北极军力以维护北极战略利益的坚定决心。

舰队向联合军团的演变是军区成立的兵力基础。2014年,北方舰队脱离西部军区的编成,舰队指挥部改组为北方舰队联合战略司令部,对上接受国防部长领导。该司令部除下辖原北方舰队所属部队外,还增配1个防空师、1个海军陆战旅和2个北极摩步旅。联合司令部的组建表明,北方舰队的性质已由过去的海军军团向以海军为主的跨军种联合军团转变,其责任区边界也开始逐渐扩大。在北极地区设立联合战略司令部,是俄军加强北极方向战略预置的一项重要举措,也为此次北方舰队“升级”奠定了基础。

北极战场设施的重塑再建是军区成立的重要物质基础。从2014年起,俄军加快北极地区的军事基础设施建设,海军驻泊体系和机场网络建设取得显著进展。2016年,俄军位于法兰士约瑟夫地群岛、新地岛、北地群岛、新西伯利亚群岛的雷达部队也开始投入战斗值班。目前,北方舰队建有舰艇建造和维修支队、海上侦察站、海军工程队水文测量船大队等作战保障设施和力量,并在北莫尔斯克建有物资技术综合保障基地。北方舰队的通信基础设施正在按照“统一信息空间”的建设要求稳步推进。

加强战略威慑和前沿预警是军区的重要使命任务。新的军区成立后,除了要维护俄罗斯在北极地区的领土主权和经济利益外,其重要战略任务是掩护俄罗斯最大的海基战略核力量基地,保障北方舰队执行重大任务的人员和装备。目前俄军约有60%的海基战略核力量部署在北方舰队。俄军之所以热衷于把战略核潜艇部署在北极地区,是因为北冰洋地处特殊的地理环境,借助厚厚冰盖的掩护,可以隐蔽核潜艇的行踪,助其遂行战略巡航与遏制任务。(军事科学院战争研究院 张桂芬)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