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俄首艘北风之神-A型核潜艇加盟北海舰队,有何战略意图?

2020年06月23日15:57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955型北风之神级战略核潜艇。(来源:中国国防报)

据央广新闻消息,当地时间6月12日,俄罗斯首艘北风之神-A级改进型潜艇“弗拉基米尔大公”号正式入列俄罗斯北方舰队。作为俄罗斯新一代的战略核潜艇,该核潜艇加盟北海舰队有力提升了俄罗斯海军的实力,扩大了俄罗斯在北冰洋地区的军事存在与威胁。事实上,前不久美刚刚加强对北极的军事影响力,在此敏感时刻,俄“北风之神”潜艇入列北方舰队暗藏俄何种战略意图?这款名声在外的核潜艇性能究竟又有何过“艇”之处呢?

水下核武库——北风之神-A型核潜艇

“北风之神”的前世今生。俄罗斯北风之神-A型核潜艇(955A型)是俄罗斯“北风之神”级955型的升级版,两种类型的核潜艇都是由俄罗斯“红宝石”设计局进行研制。早在苏联时期,955型核潜艇就已经开始研制,并且希望将它打造成世界上最先进的核潜艇之一,但由于苏联解体,其继承者俄罗斯经济持续走低,无法承担巨额的研发费用,致使有关这款武器的计划被暂时搁置,之后俄罗斯经济逐渐恢复,为了满足俄罗斯新的军事发展需求,重新对其进行研究并投入了大量的资源。因而在多个性能方面,北风之神-A型核潜艇都有了较大改变。

外形上,北风之神-A型核潜艇呈现出优美的水滴造型,与上一代相比最大的区别就是基本取消龟背,这种设计能让它在保证高速航行的同时,有利于减少核潜艇的航行阻力,也大幅降低流经此处所产生的水动力噪声,基本与法国的“凯旋”级潜艇处于同一水平;它还取消围壳舵——减小潜艇水下航行时的阻力与水下机动时对动力性能的影响,便于围壳内布置更多设备。

动力上,尽管北风之神-A型核潜艇的水下排水量达到2.4万吨,超过了美国“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水下排水量约18000吨)。虽然吨位庞大,但北风之神-A型核潜艇采用新一代核反应堆,使得北风之神-A型核潜艇能够拥有26节的最高水下航速,超过了美国“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25节的最高航速,

电子系统上,北风之神-A型核潜艇内部采用全数字化电子设备和平板显示器,完善了机动系统、定深悬浮系统和武器控制系统,有利于自动化程度的提高,艇员人数也随之削减,生活环境大大改善。

隐身能力上,在动力系统噪音、流体噪音等方面,采取了大量先进工艺,进一步改善了潜艇航行阻力和流体噪音 。

火力上,“弗拉基米尔大公”配备D-19M系统,配备16枚固体燃料潜射弹道导弹R-30“布拉瓦”,每枚“布拉瓦”可以配备强大的单弹头战斗部,该导弹作为俄罗斯最新一代潜射洲际导弹,该导弹搭载10枚分导式多弹头,可对目标实施高效的战略核打击,此外采用俄罗斯“格洛纳斯”卫星导航系进行导航,命中精度会得到有效提高。在常规武器方面做了改进,取消了艇艏外侧的6具324毫米鱼雷发射管,艇艏换装了口径更大的综合声呐系统,水下探测和声学对抗能力明显增强。

通过打造这样一艘核潜艇,增强了俄罗斯北部边境的国防能力,随着未来该类型潜艇的建造工作相继完成,一旦初成规模,将是俄罗斯北极地区核打击的“海下利矛”,有利于俄罗斯在北极地区遂行重要战略任务。

强化俄罗斯三位一体核打击能力

完善俄罗斯三位一体核打击体系。空基核力量方面,俄罗斯战略轰炸机以图-160M、图-95MS和图-22M3为代表作为俄罗斯空中核打击的中坚力量。为满足俄罗斯新的空中核战略需求,近些年,俄罗斯正在推进新一代隐身战略轰炸机PAK-DA(远程航空兵未来航空系统)组装,预计2021年完工作,到时将作为新一代的空基核打击力量。 陆基核力量方面,2019年末,俄罗斯战略核力量下辖18部“白杨-M”机动式陆基导弹、120部RS-24“亚尔斯”机动式陆基导弹。并且预测未来将部署150-200部“信使”机动式陆基导弹取而代之,每一枚洲际弹道导弹配备3个核弹头,核弹头的总数为450-600枚。

海基核力量方面,俄国防部宣布,2024年前,俄将接收10艘北风之神级和白蜡树级核潜艇,并进一步增加量产,将原计划2027年前“北风之神”的建造数量由8艘增至10艘,未来将成为俄罗斯海军新型水下核力量。

纵观俄罗斯目前的武器装备,苏联的解体,让俄罗斯在高端常规武器发展缓慢,停滞不前,尤其是俄罗斯海军,自解体来没有服役过大型水面舰艇,除了拥有核打击能力的战略核潜艇,一直作为俄罗斯海军的水下核力量。基于俄罗斯目前的现状,未来对美发挥非对称的优势,发展核武库成为俄罗斯不错的选择。随着俄罗斯更新核武库,全方面布局战略核力量,未来俄罗斯将以“北风之神A”级、“信使”机动式陆基导弹为代表的弹道导弹以及新一代战略型轰炸机一起,构成新型“三位一体”式的核打击体系。

角力北极,美俄频繁出手

俄升格北海舰队,建立第五军区。不久前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法令,正式宣布自2021年1月1日起,俄北方舰队将独立为军事行政单位,正式成为继中央军区、西部军区、东部军区、南部军区后的第五军区。根据法令,第五军区的辖区包括科米共和国、阿尔汉斯克州、摩尔曼斯克州以及原先属于西部军区管辖的涅涅茨自治区共四个联邦主体。同时北海舰队可统辖管理上述四个联邦主体的所有军事单位,对俄罗斯而言,将有助于增强北方舰队的总体实力,更加有效完成北极战略方向的军事任务,保障俄罗斯对北极地区和北极航道的开发工作,为俄罗斯的北极战略发展打牢基础,震慑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国家。

积极应对,美建造破冰船船队。根据美国6月9日发布的备忘录,总统特朗普下令重新评估美国海上力量对于北极破冰能力的需求,特朗普提出要在2029年之前打造新的破冰船队。目前已经计划建造3艘重型破冰船,还将计划建造一系列的中型破冰船。2019年4月,美国海岸警卫队宣布已与位于密西西比州的造船厂签订7.46亿美元的合同,设计建造首艘重型破冰船,第二艘据悉将在2021财年资金到位后开始建造。美国总统特朗普渐渐认识到北极地区的重要性,对美国国家未来战略利益有着不可低估的作用,为了对俄罗斯快速侵蚀北极地区起到遏制作用,建造破冰船船队自然成为重中之重。

美俄在北极军演频频发生。早在冷战时期,北极即是美苏核潜艇抗衡的前沿,双方在北极的较量持续不断,美苏核潜艇长期游弋在北冰洋海底,互相威慑对方。尽管之后苏联解体,但美俄在北极的竞争热度没有丝毫减少,根据资料显示,美俄在北极军演数目比2010年以前增长了5倍,2018年美国进行了冷战后最大规模的演习“三叉戟-2018”在以挪威及周边地区的北极圈内开展,虽然北约一再声明本次演习不针对任何特定国家,但其意图显然是瞄准俄罗斯,回击俄罗斯进行的“东方-2018”军事演习以及俄罗斯在北极采取的措施。

近些年美俄在北极的竞争逐渐激烈,为了在北极站稳脚跟,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美俄可能会采取一些措施与军事手段,扩大其在北极的利益,互相争夺主导权,北极未来将如何进行,我们静观其变。(丁鑫鑫 章子星 严志伟)

(责编:陈羽、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