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俄展示战略核力量威慑西方

2020年05月18日09:40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俄展示战略核力量威慑西方

近期,俄罗斯多家媒体对俄战略核力量建设状况和发展动态进行密集报道。分析称,在新冠肺炎疫情拐点尚未到来之际,俄向外界展示本国战略核力量发展态势,既反映出俄军战备水平未受疫情影响,又凸显核力量在俄军建设中的保底地位。

展示发展动态

俄海军官员表示,即将出海和返航归建的战略核潜艇,均需在港口岸边以锚泊状态隔离两周。目前,俄军所有战略核潜艇均处于正常战备水平,并根据海基战略力量巡航计划,开展相关训练。武器装备方面,俄媒集中报道了新一代北风之神级战略核潜艇搭载的“圆锤”导弹,这款3级固体燃料潜射弹道导弹,已根据实战需要发展出4种型号,且弹头具备末端机动变轨能力。同时,俄媒还向外界展示了“轻舟”“蓝天”等4款潜射导弹。

空天军远程航空兵派遣战略轰炸机赴西部方向进行战略巡航,其中两架图-22战略轰炸机赴挪威海和巴伦支海活动,两架图-160战略轰炸机赴波罗的海巡航。俄方表示,俄战略轰炸机的正常飞行,遭到北约军机密集监视跟踪。俄国防部表示,将常态组织战略轰炸机在国际中立空域进行战略巡航。俄军目前拥有70余架图-160和图-95型战略轰炸机,在稳步推进技术升级基础上,已完成X-101和X-102新型巡航导弹列装。该型导弹射程达5000千米,可搭载常规弹头和核弹头。

战略火箭军部队拥有俄战略核武器中近2/3的载具与弹头,列装700多部发射装置和1500多枚核弹头。目前,该部队换装“亚尔斯”战略导弹系统的两个导弹团已担负战斗值班,位于奥伦堡州的第13导弹师已装备“先锋”高超音速导弹系统。近期,该部队继续保持高强度训练,除进行反空袭等各类演练外,还对相关人员进行在线培训。

绘制发展路线

在披露发展动态的同时,俄军方人士还向外界展示了战略核力量的发展潜力。

俄海军官员表示,北风之神级战略核潜艇建造数量将由8艘增至10艘,并加快推进“弹艇合一”和多发齐射试验进程。该级核潜艇单艇最多可搭载16枚“圆锤”导弹,最快可在两分钟内发射逾百枚分导多弹头,战略突防优势明显。俄军工综合体还披露“拉涅尔”导弹的部分性能,该导弹可从水下55米处发射,能携带9枚至12枚小威力核弹。

俄副防长克里沃鲁奇科介绍了空天军装备发展情况。两架升级版图-160M战略轰炸机4月底交付远程航空兵部队,其余14架将陆续完成升级,正在建造的图-160M2战略轰炸机将于2021年进行首飞。6架改进型图-95MS战略轰炸机将于今年年底前补充到位,2021年,“深改型”图-95MS战略轰炸机将在国际空域进行战略巡航。最新型伊尔-96加油机本月完成飞行试验,综合性能是现役伊尔-78加油机的两倍,将为战略轰炸机遂行任务提供稳定补给保障。

俄战略火箭军司令卡拉卡耶夫表示,2022年,该兵种现代化武器占比将达92%,2024年达100%。今年将有3个导弹团完成“亚尔斯”导弹换装工作。“萨尔玛特”洲际弹道导弹已进入地面试验阶段,首批将装备第62导弹师,替换“部队长官”导弹。他还透露,今年俄战略火箭军部队将至少进行6次陆基战略导弹发射,拟招收3000多名合同制军人,半数以上人员将负责维护“亚尔斯”导弹系统。

确保指控顺畅

外媒评论称,稳定的发展态势能够确保战略核力量手段长期有效,可靠的指控手段则让该力量随时可用。从媒体披露情况看,俄战略核力量的最高决策指挥权属于总统,直接指挥权在国家防御指挥中心所属战略核力量指挥中心。该中心可通过多种手段与海军舰队司令部、空天军第37战略集团军和战略火箭军总部进行实时通信。

俄媒称,核打击指令可直接传递至末端作战单元,战略核指令可在10秒内传至陆基战略导弹班组、担负相关任务的战略轰炸机和战略核潜艇等一线单元。同时,紧急情况下,总统可按下“核手提箱”上的核按键,将战略打击或反击决定快速下达至国家防御指挥中心所属战略核力量指挥中心,实现“一键发射”的作战指控效果。(刘磊娜)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