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俄相继强化战略威慑

2020年06月10日10:02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美俄相继强化战略威慑

近期,在军事对抗强度持续升级的背景下,美俄两国不断强化战略威慑能力建设,力图在双边博弈中占据有利地位,相关动向未来或将对地区乃至全球战略稳定产生一定影响。

美强化实战能力

近期,美国主要从实战训练和装备建设等方面,持续推进对俄战略威慑能力建设。

提高实战演练远程打击能力。美空军全球打击司令部网站6月1日发布公告称,美空军B-1B战略轰炸机近日在欧洲执行轰炸机特遣部队任务时,开展AGM-158C远程反舰导弹训练活动。据悉,5月29日,来自美国南达科他州埃尔斯沃斯空军基地第28轰炸机联队的2架B-1B战略轰炸机飞抵黑海地区执行远程战略轰炸机特遣部队任务,期间进行AGM-158C远程反舰导弹发射训练。

AGM-158C远程反舰导弹具备先进的防区外和反舰打击能力,能在电子战环境中探测和摧毁水面舰艇群中的特定目标。2018年,埃尔斯沃斯空军基地的B-1B战略轰炸机首次装备AGM-158C远程反舰导弹,目前已形成作战能力。

推进下一代轰炸机建设。据美航空周刊网站6月3日报道,美空军下一代隐形战略轰炸机B-21将配备先进软件,“能为飞行员实时提供有序的战区信息”。据悉,B-21隐形战略轰炸机的软件系统将新增传感器、计算机和电子设备,拓展程序功能,如检查航空电子设备、测量高度和速度等。

美空军近期还公布B-21隐形战略轰炸机的3张概念图,透露出这款新型轰炸机的部分细节特征。据美国媒体报道,首架隐形战略轰炸机正在建造中,美空军预计将在2021年末首次试飞。

升级空战平台作战能力。据英简氏防务周刊网站6月2日报道,美国防部日前与制造商签订价值3678万美元(约2.6亿元人民币)的一次性工程合同,用来改装第14和第15批次F-35A战机,以满足其加装“摧毁/压制敌防空”系统武器的需求。该合同既适用于美空军,也适用于F-35A战机的国际用户。

美国防部指出,若要完善F-35A战机的“摧毁/压制敌防空”能力,必须使其装备“防区内攻击武器”,诺斯罗普·格鲁门公司研发的AGM-88E先进反辐射导弹是最优选择。

俄罗斯升级核威慑

对于美国上述战略威慑能力建设举措,俄罗斯通过强化核力量建设予以回击。

一方面,公布新版核威慑政策。据俄媒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6月2日签署俄罗斯新版核威慑国家基本政策,该文件确认俄核威慑政策带有防御性质,同时提出俄遂行核报复的新理由。对于新版核威慑政策,俄方表示,仅将核武器视为一种威慑力量,使用核武器是一种极端的、在不得已情况下的“最后手段”,俄方将致力于减少核威胁,尽力避免加剧引起包括核战争在内的军事冲突风险。

俄媒介绍,文件列举可能导致俄方使用核武器的4个条件。一是获得的可靠信息显示,攻击俄联邦或其盟国领土的弹道导弹已经发射;二是敌人对俄联邦或其盟国领土使用核武器或其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三是敌人对事关俄核反击能力存亡的关键政治及军事目标实施打击;四是敌人用常规武器攻击俄联邦并威胁俄国家生存。

俄媒强调,俄新版核威慑国家基本政策规定,只要有人向俄罗斯方向发射弹道导弹,俄方就可以发动报复性核打击,在这种情况下,弹道导弹安装的是常规弹头还是核弹头并不重要,“这是对美国在军备领域耍花招的应对”。

另一方面,列装新型核打击平台。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5月29日报道,俄军首艘北风之神-A级战略核潜艇首舰“弗拉基米尔大公”号5月28日正式交付俄海军。该级潜艇长170米,宽13.5米,水下排水量达2.4万余吨,水下最高航速达29节,艇上部署的16个发射筒可装载16枚“圆锤”潜射弹道导弹,每枚导弹最多可装备10枚核弹头。

俄媒指出,作为俄军新一代海基战略核力量的核心,“弗拉基米尔大公”号战略核潜艇列装后,该潜艇最多可部署160枚核弹头,若全部发射,可毁灭美国全部主要城市。

俄媒强调,在美宣布退出一系列与俄达成战略协议的情况下,“弗拉基米尔大公”号战略核潜艇的正式服役将极大提升俄军战略核力量的威慑和实战能力。

战略博弈或更胶着

近年来,美俄围绕欧洲、中东等地区问题以及反导、军控等涉军议题,持续展开战略博弈和军事缠斗。近期,美国更是与盟友频繁赴鄂霍次克海、巴伦支海等俄罗斯“后院”开展战备活动,引发俄方强烈不满。综合来看,美俄在战略威慑能力建设方面的上述博弈,凸显双方敌对情绪不断加剧,也标志双方军事对抗烈度再创新高。下一步,双方军事对抗的“燃点”或将更低。

核军备竞赛或将加剧。无论是美国的B-1B、B-21、F-35A战机,还是俄罗斯的“弗拉基米尔大公”号战略核潜艇,都具备遂行核打击任务的能力。俄罗斯新版核威慑政策更是有力回击北约的“核武共享”政策和美国在欧洲的核力量部署态势。未来,伴随美俄两国加快核作战平台列装或升级步伐,并从政策层面进一步降低核武器使用门槛,美俄战略、战术核力量的发展运用或将驶入“快车道”,核军控谈判或将长期处于“停摆”状态,相关动向将对欧洲等美俄核力量“部署密集区”的安全稳定产生消极影响。

军事摩擦需高度警惕。目前,美俄在欧洲、中东等地的军事博弈总体呈现“斗而不破”的态势,但潜在“风险点”与日俱增,尤其是在美增加中东地区军事部署、强化欧洲方向演训活动及持续在俄周边威慑示强的背景下,美俄两国军事力量未来在近距侦察或威慑巡逻时“擦枪走火”的可能性有所增加,相关动向值得持续关注。(杨忠洁)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