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轰炸机频繁抵近俄空域

2020年05月29日09:03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美轰炸机频繁抵近俄空域

近期,持续紧绷的美俄关系再起波澜。美军B-1B战略轰炸机多次在俄罗斯“家门口”挑衅示威,引发国际舆论广泛关注,也为地区安全蒙上一层阴影。

美轰炸机频繁示强

据多家美国媒体报道,近期美军B-1B战略轰炸机多方向、高频次对俄罗斯示强。

欧洲方向,5月11日,1架从美本土起飞的B-1B前往欧洲作战区域执行远程奔袭任务,其间与驻英美空军第100加油机联队KC-135加油机演练空中加油,并飞越丹麦、波兰、拉脱维亚和立陶宛等国空域。该机还与丹麦空军F-16战斗机以及波兰空军F-16和米格-29战斗机开展联合演习。

5月20日,美国驻欧空军宣布,来自南达科他州埃尔斯沃思空军基地的2架B-1B首次飞越瑞典上空。随后,美军B-1B与瑞典空军4架JAS-39“鹰狮”战斗机进行编队整合,开展近距离空中支援训练。英国皇家空军“台风”战机在B-1B飞行期间为其提供护航,还有1架KC-135加油机和荷兰皇家空军KDC-10加油机为B-1B及其随行飞机进行空中加油。美国驻欧空军司令杰夫·哈里吉安表示:“此次轰炸机远程训练加强了我们与欧洲盟友的关系,并展示了美军的全球到达能力。”

亚太方向,美军印太司令部5月21日发布消息称,美空军第9远征轰炸机中队1架B-1B完成持续24小时的不落地飞行训练。据称,这架执行全球空中力量展示任务的B-1B当日飞抵鄂霍次克海,它位于千岛群岛和亚洲大陆之间,是太平洋西北部的边缘海,也是俄太平洋舰队的主要活动区域。日本媒体称,这架B-1B从北太平洋飞至千岛群岛,随后进入鄂霍次克海。

同日,另两架B-1B飞往阿拉斯加上空,与F-22、F-16战斗机汇合后开展联合演练。这批战机首先在太平洋联合靶场进行大规模实战演习,随后B-1B掉头飞抵日本空域,与“里根”号航母、P-8A反潜巡逻机进行远程反舰导弹演练。

俄反应相对低调

作为美军在亚太和欧洲地区进行力量展示的重要角色之一,B-1B能够携带大量远程防区外空对地导弹、联合直接攻击弹药和远程反舰导弹等,具备远程防区外打击和反舰能力。该机还能以超音速飞行,具备较强攻防能力。

B-1B近期频繁在俄周边空域活动并与盟友开展联合训练,外界普遍将其视为对俄示强之举。在评论B-1B近期在欧洲的活动时,美国媒体认为此举旨在增进美国与欧洲盟友的关系,进一步强化对俄战略威慑能力。

对于美军飞越俄罗斯门户——鄂霍次克海上空,日本媒体称此举前所未有,是近期“最具挑衅性的行动”,因为该海域是俄核潜艇发射潜射导弹的重要阵地。美国媒体将此次行动比喻为“在熊掌上跳舞”。美“战争地带”网站评论称,在此次挑衅中,美军还出动多架F-22和F-16战斗机贴身护航,“显然想用武力对俄施压”。

对于美军上述行动,俄罗斯反应相对克制。在B-1B闯入鄂霍次克海时,俄军没有出动战机拦截,S-400防空系统也未作出反应。

军事对抗恐加剧

综合来看,B-1B近期频繁在俄“家门口”活动,一方面是落实美军“轰炸机持续存在”的任务和“动态力量部署”的战略要求,演练对俄战略打击能力、远程突袭能力和联合作战能力。另一方面,美军也希望通过B-1B的高频亮相,让这款濒临淘汰的“冷战遗产”重焕生机,继续发挥战略威慑作用。

下一步,在美宣布将退出《开放天空条约》、持续在俄周边武力示强的背景下,美俄两国战略博弈在可预见的未来将维持较高强度。虽然俄此次对B-1B的抵近示强表现得相对克制,但正如外界评论的那样,如果未来美军战略威慑或侦察行动突破俄底线,势必引发后者在军事上的强硬反制,进而影响地区安全局势。

此外,B-1B的潜在军事能力同样值得高度关注。据称,美空军已制订详细计划,为该机加装AGM-183A空射快速反应武器和高超音速吸气式武器两款高超音速武器。

美空军全球打击司令部司令蒂莫西·雷宣称,他的目标是对至少1个中队的B-1B进行现代化改装,使其能够发射AGM-183A。如果B-1B加装高超音速武器,加之其对亚太和欧洲战场环境较为熟悉,未来极有可能成为美威慑俄罗斯等对手的“撒手锏”,相关动向值得关注。

(责编:陈羽、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