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军情瞭望:俄罗斯为何向北极新增一支防空师

2020年03月13日10:40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3日电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近日报道,俄罗斯防长绍伊古在国防部部务会议上说:“俄罗斯正在完善北极地区和北部边界的防空系统。北方舰队编制内又新建了一支防空师。”在北极建立导弹预警雷达站后,又向北极新增一支防空师,俄罗斯在北极动作频频,背后有何战略考量?

潜力巨大渐成博弈热点

今天的北极在世界政治和经济中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资源丰富“寒地”变“热土”。特殊的战略位置使全球对北极碳氢化合物储量的兴趣日益增长。据专家预测,北极地区的油气资源和其他矿物储量约占全球储量的25%。

此外,受地质活动影响,北极地区各类金属矿床星罗棋布,其中有多座称著于世的超大型矿床,储量十分丰富。

交通优势吸引贸易往来。若北极航道全面开通,东亚地区、北美地区和欧洲地区的相互海运贸易的路程将减少近一半。极大缩短航行时间的同时也避开了索马里和印度洋海盗带来的潜在威胁,势必会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有资料显示,全球80%的工业产品和70%的贸易产值,都可通过北极航线节约40%的运输成本。

交流互通助推经济崛起。随着技术装备日趋先进、货主需求不断增多,北极航道正成为西北欧和远东之间的海上贸易新干线,“冰上丝绸之路”的开发和利用将会越来越具商业价值和吸引力。未来北极地区也将被打造成为俄罗斯国家经济崛起的动力源和新的经济增长点。

鉴于巨大的能源储备和日益提高的通航能力,北极的经济价值和战略地位不断提高。这条能够将几乎所有发达和充满活力的地区联系起来的重要航道,不容小觑。

加强经常性军事存在

俄罗斯作为传统的北极大国开始逐步恢复对北极地区关注,以“重返北极”为指导,进行全方位的战略规划与部署。

打造俄罗斯的“护心镜”。俄罗斯总统普京宣布,俄北极战略司令部正式开始运转,从而使俄武装力量机构更加完善。

2018年9月,俄罗斯国防部表示将在北极地区的科捷利内岛部署“堡垒”岸基导弹系统。该系统采用“红宝石”超音速反舰导弹,是当今世界最先进的岸基反舰导弹系统,将主要用于监控和保护北极航道。

加快北极军事设施建设。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在发表重要讲话时提到,目前俄罗斯军事发展的优先事项是战略核力量以及在克里米亚和北极的军事基础设施建设。在北极的军事基础设施建设上,俄罗斯正紧锣密鼓地进行。

俄罗斯完成了在北极地区亚历山大地岛上四个军事基地的建设工作。目前,俄罗斯正在进行机场和军事城镇等建设工作,保证俄军能够24小时进行战斗值班。

研发北极地区的武器装备。根据俄罗斯国防部公布的计划,俄军还将在北极地区测试新型高超音速武器,另外2020年内北极地区的部队还将列装180多件能够适应北极严酷作战环境的新型武器装备。

加强北极地区的军事存在是俄罗斯“重返北极”计划的“先手棋”。

北极之争愈演愈烈

报道称,尽管北极地区不属于任何国家,但包括美国、俄罗斯、加拿大、挪威等国在内的“极地邻居”都在设法强化并宣示在该地区的存在和影响力。

美国国务卿迈克尔·蓬佩奥在北极理事会第11届部长级会议上发表讲话时表示:“北极地区已成为大国的竞技场,八个北极国家必须适应这个新的未来。”

美国战略层面予以北极地区高度关注。美国国防部发布新版《北极战略》报告,其战略基础是建立态势感知、加强运作和加强基于规则的秩序。与2013年国防部发布的北极战略相比,新战略的重点内容由北极环境保护转变为北极安全强化。

美国加强北极地区的态势感知工作。2012年,DAPRA启动“极地态势感知“项目,以发展冰面、冰下态势感知技术。冰下感知采用水下传感器结合结构、深度和其他测量法,分析部署区域水下环境的声传播、噪声及非声特征,用于支撑无人系统追踪水下目标。

英国国防大臣威廉森发布了新版国防部北极战略,将把北极地区置于英国安全的核心地位,宣称当前这一地区日益增加的机遇与威胁。

北极地区军事斗争愈演愈烈,俄罗斯布局北极,旨在抢占北极地区的军事制高点,使俄罗斯尽快掌握北极地区军事的主动权。(作者系国防科技大学 何天玉、 赵浩君)          

(责编:黄子娟、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