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海上作战,无人机如何用

2021年12月07日09:41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海上联合作战中,无人机力量凭借作战风险低、功能多样、行动灵活隐蔽、持久远距及全时多域等作战特点,能够独立或与其他力量协同实施侦察情报、电子攻击、火力打击等行动,从而成为海上作战重要的新质力量。为充分发挥无人机力量作战优长,有力提升海上作战效能,海上联合作战中无人机力量运用应重点把握以下几点要求。

先发上阵,全程运用。海上联合作战中,组织无人机力量参战,应当先于其他作战力量使用、打头阵,并在整个作战过程中予以优先使用、全程使用。无人机力量作战,人类处于战场后方,低成本、近乎零伤亡,适合先发;与有人飞机相比,侦察、监视、攻击、评估等功能集于一身,作战半径大、滞空时间久,海上作战能够全程运用、优先使用。遵循“先发上阵,全程运用”要求,需要把握:一是集中兵力于首战。应将各种无人机集中使用于首战,发挥其体积小、灵活的优点,利于达成突然性,最大限度破击敌作战体系,杀伤敌有生力量,为后续作战创造有利条件。二是优先使用于重要行动。每次重要行动应首先考虑使用无人机,通过大量使用无人机,持续杀伤敌有生力量。三是控制使用节奏。无人机力量应统一规划,留有余地。四是做好无人机力量轮换接替。鉴于海上持久作战会导致操作人员视觉疲劳、高盐高湿环境腐蚀无人机平台和传感器,需要事先筹划好无人机力量轮换接替工作,确保无人机力量作战行动有序进行。

精选载荷,活用战法。无人机力量遂行作战任务时,要结合任务特点和要求,精心选择载荷,灵活运用各种战法。无人机力量配备多种载荷,只有选对载荷,才能匹配对应的作战目标,有效发挥无人机的作战特长;作战时,只有运用好战法,才能降低损失,提高作战效能。遵循“精选载荷,活用战法”的要求,需要熟悉各种载荷的战技术性能指标和功能特点,根据任务类型选择最适合的载荷。如侦察监视某海域,则应选择广域侦察能力强的挂载设备。要根据海上联合作战的作战指导、无人机作战能力和敌作战部署、可能的作战行动,选取有针对性的战法,并根据敌情变化灵活变换战法,争取作战主动权。

跨域协同,整体制敌。即依托网络信息体系,无人机力量与有人飞机、舰艇及常规导弹等力量,进行跨空间跨领域协同配合、相互借力,以整体合力制敌。未来海上联合作战,多域对抗、精确打击特征显著,只有将各种无人机力量进行整合,并融入联合作战体系,才能以整体优势破敌体系、瘫其能力。遵循“跨域协同,整体制敌”要求,需要把握:一是计划协同为主。根据作战任务和联合作战计划,事先拟定详细周密的跨域协同计划,明确无人机力量内部、无人机力量与其他力量之间跨域作战的协同内容、协同方法和协同要求,作战实施时按计划协同,能够确保各种行动按部就班、有序进行。二是临机协同为辅。针对瞬息万变的战场形势,在计划协同的基础上,应当根据战场变化情况进行临机协同,即围绕主要作战任务的变化,临时明确无人机力量或与无人机力量相关的其他力量的任务和方法,以适应处置战场新情况的需要。三是自主协同为补充。为提高跨域作战效能,或者在与上级失去联系的情况下,无人机力量之间、无人机力量与其他作战力量之间,应当借助先进的指挥信息系统,直接建立自主协同机制,以提高自主协同、自主作战的能力。

注重防护,加强保障。海上联合作战中,无人机力量自身是否安全、保障是否充分可靠,事关顺利夺取战场主动权、为后续作战奠定坚实基础。遵循“注重防护,加强保障”要求,需要把握:一是分散配置。为避免无人机力量遭敌打击,应将其分散配置于各防御严密的机场、机动的舰艇,形成多域分布格局,提高无人机力量的生存能力。二是技战一体。采取低截获概率通信等技术,躲避敌主动侦测,降低被发现和干扰的风险。同时,采取隐蔽防护、调整部署、机动飞行等战术措施,规避敌侦察和打击,减少战损。三是精准保障。根据无人机力量在海上联合作战中的任务和可能行动,精准测量无人机作战需求,精确拟制保障计划,精心组织指挥保障行动,提高保障效率。(徐浩、郑龙信、卢志明)

(责编:陈羽、王潇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