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白波边境难民危机折射多方博弈

2021年12月02日09:5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近日,位于白俄罗斯与波兰等国边境的难民危机持续发酵。在欧洲,难民危机并非新话题,但本轮发生在东欧地区的难民危机,不仅使白与西方紧张关系加剧,更折射出背后的多方博弈。

白俄罗斯“反制”欧盟是此次难民危机的导火索。欧盟干预且否定白2020年总统大选结果,并在今年5月白“迫降”客机、抓捕所谓“反对派”人士后,对白升级制裁,严重影响白俄罗斯的政治稳定和经济发展。白总统卢卡申科则被西方媒体认为仿效昔日的土耳其,向欧盟打出“难民牌”,暂停履行欧盟“东部伙伴关系国”的相关义务,不再协助欧盟拦截难民,以求“一石二鸟”:一是使欧盟减轻甚至取消制裁,减少对白内政的干涉,乃至承认白现政权的合法性;二是通过直接施压波兰等欧盟反俄“前沿”国家,换取俄罗斯对白俄罗斯的更多经济优惠和安全保障。

俄罗斯与美西方的博弈是大背景。这场难民危机,在前台“演戏”的是白俄罗斯和波兰等国,背景却是俄罗斯与美欧的新一轮地缘博弈。近期,北约宣布驱逐俄驻北约代表团部分成员,并在黑海水域大搞军演,俄方则针锋相对中断了与北约长达20年的官方沟通渠道,双方关系进入“冰封期”。作为对西方战略挤压的强烈回应,俄一面向乌克兰东部的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一面力挺其直面西方进逼的“最后战略屏障”白俄罗斯,并不断升级俄白一体化。日前,俄白共同举行“西方-2021”战略演习,计划建立石油及天然气统一市场,还正式签署联盟国家一体化法令、更新联盟国家军事学说,并以战略轰炸机巡航和联合伞兵演习向西方“秀肌肉”。欧盟官方则指责俄罗斯支持白俄罗斯动用“难民武器”,正上演一场旨在破坏欧盟稳定的“混合攻击”。

美欧“新干涉主义”是祸根。这次难民潮虽出现在东欧,难民主体却来自伊拉克、阿富汗和撒哈拉以南非洲,这些地方的战乱都是美欧催生的“恶之花”。长期以来,美欧以“捍卫人权”和“推行民主”为借口干涉他国内政,策动颜色革命,甚至武装更迭他国政权,造成地区动荡长期化和难民潮“外溢”,致使欧洲近年来难民危机频发、自食恶果。俄方抨击称:“当年2000多名波兰士兵为‘建立民主’而随美英入侵伊拉克,今天理应尽可能多地接受‘感恩的伊拉克人’。”

这次危机虽尚未彻底化解,但总体可控。相关各方一番博弈后,有望找到新的利益交换平衡点。乌克兰危机的前车之鉴和当前众多棘手的内部矛盾,令西方特别是欧盟态度颇显慎重与克制,欧盟及法德领导人不仅与俄罗斯多次沟通、尽力纾缓困局,更恢复了与白俄罗斯的对话,事实上承认了卢卡申科政权。鉴于俄欧极其密切的经贸与能源联系,俄罗斯也在约束白俄罗斯做出切断天然气管道等过激举动。

不过,难民危机的“病灶”仍存,会长期困扰欧盟。欧盟此次虽口径一致地支持波兰抵御难民潮,但在德法两国主导下的欧盟内,接纳难民属于“天然的政治正确”,挨饿挨冻的难民将一再拷问欧盟引以为豪的“人道主义价值观”。在纷至沓来的难民危机刺激下,多个欧盟国家的民族主义和民粹主义情绪日增,欧盟的内部团结和社会治理备受考验。欧盟要摘掉难民潮这个“紧箍咒”,仍需认真反思赴欧难民潮的根源所在,切实汲取“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的教训。(海宁)

(责编:陈羽、王潇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