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边防战士李波巡逻路上舍己救人英勇牺牲

2021年11月27日10:1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11月24日,一场简朴庄重的遗体告别仪式在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驻地举行。21岁的下士李波永远离开了他视若兄弟的战友、视若生命的边关。他巡逻路上舍身勇救落水战友的英雄壮举,与他安心边关、扎根边关的点点滴滴,深深印刻在官兵心中。

2019年9月,李波入伍来到边防。初入军营,训练生活中难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挫折,但他追赶的脚步从未停下。跑5公里,别人一趟他来两趟;别人轻装,他背着挎包水壶跑……入伍第2年,他因体能训练成绩出色,代表连队参加全旅比武。专业训练阶段,他勤学苦练,成为连队数一数二的通信兵。

第一次踏上巡逻路,正逢大雪天。走到界碑前,李波心里洋溢着从未有过的感动,卫国戍边的自豪感油然而生。这件事被李波写进日记、搬上讲台,成为他安心边关、扎根边关的原动力。

今年9月,服役期满的李波选择继续留队,晋升为下士。11月16日,李波带领两名战友在边境线上巡逻,一名战友不慎跌落冰河。危急关头,李波挺身相救。此时冰面再次坍塌,李波也坠入冰河。千钧一发之际,李波拼尽全力把战友推上冰面。战友得救了,李波却再也没能上来。

英雄壮举温暖人心,舍己救人感天动地。李波同志牺牲后,北部战区陆军党委研究决定,给李波追记一等功,批准为烈士,追认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并号召全体官兵向李波学习。

(责编:陈羽、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