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军新一代微波武器完成测试

2022年08月30日09:48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搭载“高功率联合电磁非动能打击武器”的AGM-158B“增程型联合空对地防区外导弹”。

近日,美国海军和空军研究实验室在加利福尼亚州“中国湖”海军航空站对新型高功率微波武器——“高功率联合电磁非动能打击武器”进行测试。该型微波武器未来可能集成到航母系统上,可对重要战略目标进行电磁打击,夺取战场制电磁权。

空基高功率武器

“高功率联合电磁非动能打击武器”由美国海军领导,空军研究实验室定向能部牵头,旨在研发可集成在巡航导弹、机载武器吊舱或无人机等平台上的空基高功率微波武器系统。该武器系统通过微波技术阻断电子系统,能够破坏、降级或摧毁陆基C4I、舰载C4I系统,增强己方电子战和网络作战能力,具有非动能、低附带伤害等特点。目前,该武器搭载平台尚未确定,可能将搭载在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研制的AGM-158B“增程型联合空对地防区外导弹”中。该型导弹可昼夜全天候自主作战,具备隐身性能。

“高功率联合电磁非动能打击武器”基于“反电子设备高功率微波先进导弹”项目发展而来,后者的高功率微波武器集成在常规型AGM-86空射巡航导弹中,搭载在B-52H战略轰炸机上。“反电子设备高功率微波先进导弹”首次实现高功率微波技术与航空飞行器的结合,解决了脉冲功率装置小型化、高功率微波天线设计、紧凑型高功率微波源及导弹自防护等关键技术。与其相比,“高功率联合电磁非动能打击武器”的高功率微波装置尺寸更小、重量更轻、功耗更低,可集成到更小的运载工具上。

主要打击两类目标

目前看,“高功率联合电磁非动能打击武器”将对以下目标形成潜在威胁。

一是航母战斗群。一般来讲,航母战斗群的防御范围在500千米左右,而该型武器系统搭载的巡航导弹作战半径达数千千米,且雷达散射面小,突防能力强,借助导弹对航母战斗群进行电磁攻击,可对航母指挥控制与雷达系统进行干扰破坏,为后续火力打击赢得时间。

二是地面卫星指挥通信与预警雷达阵地。地面卫星指挥通信与大型预警雷达系统在现代战争中具有重要价值,一般由前端天线与后端计算机处理系统组成,分布在数千米范围内。凭借巡航导弹的突防能力进入作战范围后,通过多次不连续电磁打击,该型武器系统可对一定范围内的卫星接收站与预警雷达形成干扰,造成网络阻塞、丢包、数据错误、计算机重启等现象,使数据及指令无法正确收发,影响系统正常工作。

维持美军竞争优势

美国在转向大国竞争战略后,重点聚焦维持对主要竞争对手的威慑和制胜能力。美军认为其主要竞争对手的一体化防空系统,对其现役空中装备威胁极大,高功率微波技术是其维持竞争优势的重要技术。在此背景下,高功率微波导弹对美军作战样式演进有着重要的实战价值。

一方面,高功率微波导弹技术能够对电子信息系统造成扰乱、降级等效应,通过实施突防,可影响一定范围内的指挥通信与雷达设施的作战效能,从而为后续进攻提供作战时机,这种作战模式对一体化防空体系形成一定挑战。

另一方面,高功率微波导弹技术具有较高的效费比和技术成熟度,有望在短时间内投入实战应用。在美国国防预算受限的背景下,美军无法通过高端装备大规模的更新换代解决问题,因此寻求更经济有效的途径。该型武器系统作为一种低成本、高效能的装备,有潜力实现在强对抗环境中对对手形成军事优势。其后续发展值得进一步关注。(邱苏玲)

(责编:陈羽、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