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卡塔尔空军再添新战机

2022年08月26日10:03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卡塔尔接收首架“台风”战机。

8月中旬,卡塔尔从英国接收首架“台风”战机。这是一年来,卡塔尔空军继F-15战机、“阵风”战机后装备的第三种先进战机。此举将进一步增强卡塔尔空军综合实力。

2017年,卡塔尔和英国签订价值约60亿英镑(1英镑约合8元人民币)的采购合同,英国BAE系统公司负责生产24架“台风”战机和9架“鹰”式教练机,并提供配套的人员培训服务。按计划,卡塔尔将于2023年年底前接收全部战机。

据外媒报道,此次接收的首架“台风”战机将为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提供安全保障。外界认为,卡塔尔大规模购买先进战机的目的不止于此。

一方面,以先进战机为核心,加快空军现代化建设,提升军事威慑力。卡塔尔位于波斯湾西南部半岛,国土面积1.15万平方公里。由于缺少战略纵深,卡塔尔试图通过建设一支强大的空中力量应对潜在威胁。近年来,卡塔尔大规模更新战机力量。其在原有12架“幻影”2000战机基础上,采购24架法国“阵风”战机、36架美国F-15战机和24架英国“台风”战机。与此同时,加快购买支援保障飞机。除“鹰”式教练机外,卡塔尔还采购了2架PC-24高级教练运输机和2架A330MRTT空中加油机。此外,卡塔尔空军从美国分批采购48架AH-64E“阿帕奇”武装直升机,从意大利采购28架NH-90NFH运输直升机。以上大部分装备将于2024年之前到位,这将使卡塔尔空军实力跻身地区前列。

另一方面,以大规模军购为纽带,加强与欧美国家联系,提升地区影响力。卡塔尔总人口不足300万,军队规模约1万人,原本依托“海湾合作委员会”展开国土防御。2017年,沙特、阿联酋、巴林和埃及以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为由与其断交。直至2021年,多方关系才有所缓和。从断交危机起,卡塔尔便决心建立独立自主的防务体系。通过武器采购、人员培训和联合演习等方式,加快与美国、法国、英国等国的军事合作。2019年,卡塔尔拨款18亿美元,升级美国在其境内的乌代德军事基地。该军事基地为美国在中东地区之最,能容纳超过1万名士兵和100架飞机。基于上述行动,卡塔尔在中东地区的军事影响力呈上升趋势。

随着先进武器装备陆续服役,外界对卡塔尔武器“万国造”提出质疑。英国“台风”战机和美国F-15QA战机、法国“阵风”战机属于不同后勤保养体系,或将对卡塔尔空军后勤保障形成较大压力。尽管卡塔尔在采购时签订相关维护保养附加合同,但在主要武器装备和人员培训都依托他国的情况下,实现装备保障自主将是一个问号。(王昌凡)

(责编:陈羽、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