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海军陆战队某旅结合转型发展深化主题教育

奋斗足迹彰显忠诚担当

2022年08月19日09:4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我多次随舰载直升机完成抵近跟踪监控任务,成功应对多次特情……”8月初,刚刚完成演练任务的海军陆战队某旅作训科参谋刘飞,分享他去年参加某海域战备执勤巡逻任务的经历,引发战友共鸣。

“陆战使命怎么看?转型发展怎么干?”随后展开的讨论交流中,官兵细数旅队转型发展成就,回顾奋斗攻坚足迹,练兵打赢信心更加坚定,铁心跟党走的思想根基更加牢固。

“2017年,我旅整建制转隶海军陆战队,开启了由陆地向大海、从传统摩步向两栖合成的转型跨越。”该旅领导介绍,聚焦“忠诚维护核心、矢志奋斗强军”深化主题教育,他们深入学习习主席视察海军陆战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引导官兵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结合体制编制重塑、使命任务拓展、战术战法升级等实际,不断增强建好建强陆战队的使命感、紧迫感,朝着统帅擘画的“努力锻造一支合成多能、快速反应、全域运用的精兵劲旅”目标砥砺奋进。

为深化主题教育,该旅以“学思想、铸忠诚、担使命”为题组织系列学习实践活动,在回顾奋斗攻坚足迹中感悟旅队转型发展历程,举办“我们走过的足迹”主题图片展,结合联演联训、专项任务、比武竞赛等制作完善旅史纪录片。他们还在基层营连开展“转型重塑我来说”主题故事会,激励官兵进一步增强维护核心、听党指挥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立足岗位谱写强军新篇。

“作为一名老党员,岗位转型缺什么,我就要努力学什么……”近日,一场以“共话转型发展、永葆忠诚本色”为题的教育课在该旅勤务保障营学习室展开。装甲技师邵文波面对岗位转型勤学苦练的亲身经历,赢得战友阵阵掌声。调整转隶之初,新装备陆续列装该旅,部队急需一批懂修理、会保障的业务能手。邵文波主动报名申请转岗,带领战友加班加点学习专业理论、熟悉装备性能、规范维修流程,摸索出一套快速判明故障、精准维修保养的方案,提高了旅队装备维修保障能力。近年来,该旅涌现出一大批业务能手,多名军士获得装甲、火炮、修理等专业技师资格认证。

传承红色基因,坚守初心本色。该旅注重以红色场馆建设为抓手,倾力打造旅史长廊、完善旅史馆建设,把主题教育课堂搬进场馆内、融入演兵场。“组建以来,我们单位历经缩编、扩编、转隶,官兵始终不渝听党话、跟党走,忠诚底色越擦越亮。转型以来,我们接连在国际赛场、联演联训中取得佳绩……”被评为“陆战先锋”的指挥控制连中士魏高远兼任旅史馆解说员,每逢新兵下连、新干部到任、新学员报到,她都要为新战友介绍旅队红色传统和转型发展成绩,帮助新战友打牢铁心向党的思想根基。

前不久,粤东某海域,两栖机步二营营长张新明带领官兵与登陆舰展开协同训练,锤炼体系作战能力。“牢记统帅嘱托,就是要把全部心思和精力放在备战打仗上。”走下训练场,张新明告诉笔者,他们系统总结旅队转型发展成果经验,聚力解决部队备战打仗短板、规划建设堵点、创新发展瓶颈等难题,把研战研训融入教育课堂,使主题教育的落点更实、效果更好。

牢记统帅嘱托,练强战斗本领。连日来,该旅坚持从难从严摔打锤炼部队,官兵练兵热情高涨,在新装备训练、人才培养等方面均取得新进步。(王冬冬 胡亚楠 张震)

(责编:陈羽、唐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