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日本拟提前部署在研导弹

解绑军力野心昭然若揭

2022年08月12日09:55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日本自卫队12式反舰导弹。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政府日前决定将尚在研发阶段的反舰导弹部署时间提前至2023年,比原计划2026年部署提前3年。外界认为,此举凸显日本正不断加快步伐突破军力发展限制。

强化中程打击能力

据悉,拟提前部署的导弹是12式反舰导弹的改良版本。12式反舰导弹于1992年开始研发, 2015年部署。该导弹全长约5米,弹径350毫米,弹重约700千克,最大飞行速度0.9马赫,最大射程200千米。

自12式反舰导弹部署以来,日本政府对其200千米射程限制很不满意。2020年12月,日本政府决定启动升级改进计划,对该导弹进行3个方面的升级拓展,并于2026年完成部署。

一是提高射程。日本政府的初期目标是将200千米射程增加一倍,达到400千米。长期目标是达到中程弹道导弹指标,分两阶段将射程分别增至900千米和1500千米。

二是拓展发射平台。目前,12式反舰导弹主要采用岸基车组发射,未来将研发海基型和空基型,并视情增加研发潜射型,将其打造为陆海空三军通用导弹。

三是升级打击性能。12式反舰导弹主要用于打击海上目标,升级后作为舰载对陆攻击弹道导弹,具备对敌军港或导弹发射据点等目标打击能力,形成所谓“对敌基地攻击能力”。

配合美军事部署

此次日本不等武器研发计划走完程序就急于部署,意在实现多重战略图谋。

一是边用边改,修正武器研发方案。日本宣布采取所谓“敏捷开发”方式,在导弹开发完成前,具备一定性能的阶段进行试用。一线部队实战测试的同时,可进一步推进性能改良升级方案。此外,近来,日本加快高超音速导弹研发步伐,并宣布已取得关键技术突破。此次压缩反舰导弹的预定测试和评估阶段并提前部署,意图在高超音速导弹完成研发前有效填补中程防御和攻击空白。

二是趁势渔利,找准时机突破限制。日本近期以国际形势复杂、地区安全威胁严重为由,提前部署反舰导弹,实际是为解绑军力铺垫造势。通过炒作地区安全威胁,逐步升级军备实现突破限制,是日本政府的一贯手法。

三是随美起舞,配合美国军事部署。随着美军西太平洋军事部署的调整,日本不断加强与美国的战略协作,积极充当美国“印太战略”的“马前卒”。日本此次提前部署反舰导弹,不仅是针对美国要求日本发挥更多作用的积极回应,更是进一步向外界宣示其与美国的军事同盟关系。(文威入)

(责编:陈羽、唐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