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媒:菲律宾购买3套印度超音速反舰导弹系统,射程被降低

2022年01月30日10:08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综合美国《防务新闻》和菲律宾通讯社消息,菲律宾国防部1月28日和印度正式签署价值189亿比索(约3.68亿美元)的合同,用于购买三套“布拉莫斯”岸基超音速反舰导弹系统。不过报道没有提及菲律宾军方此次采购了多少枚“布拉莫斯”导弹。

报道称,每套“布拉莫斯”通常包括三辆移动发射车,每辆发射车携带两枚或三枚导弹,还有配套的指挥控制车、雷达系统,以及支持车辆和装备。此外,这份合同中,还包括对操作和维护人员的培训,以及必要的综合后勤支持。

《防务新闻》提到,作为出口型“布拉莫斯”,其射程被降低到290公里,以遵守国际法的要求。

资料显示,“布拉莫斯”导弹系统由印度与俄罗斯合资的布拉莫斯航空航天公司研制,在印度本土生产,其原型为俄罗斯的“玛瑙”超音速导弹。目前已经拥有陆基、岸基、舰载、空射、潜射等多种型号,但只有印度军队装备。菲律宾是该导弹的首个外国买家。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对环球网军事表示,“布拉莫斯”反舰导弹一个突出特点是飞行速度快,有数据称可达2.8~3.5马赫,能够掠海飞行,理论上具有较强的突防能力。但是随着现代防空技术、装备不断升级换代,该导弹已难以形成其在2000年前后的设计研发时期所设想的作战效能。

同时,考虑到菲律宾军队的现实情况,其基础条件十分落后,很缺乏必要的现代化远程侦察、通信、指挥控制等信息系统,只依靠配套的雷达装备,难以发挥“布拉莫斯”导弹的超视距打击能力。菲律宾军队此前也没有装备过反舰导弹(甚至其他稍微复杂的导弹武器),不具备有关的经验和硬、软件设施,能否掌握并使用这种比较复杂的导弹系统,乃至以后的生存能力,都存有很大的疑问。

另一面看印度的情况,其至今无法完全自主生产“布拉莫斯”。数据显示该导弹系统的印度本土化率约为65%。据早前报道,换上印度制造的导引和助推器部件后,这一比例将增至76%~85%。该目标是否实现还没有进一步的消息。这意味着,印方无法提供有效的售后保障和技术支持服务,同样作为首次出口,也缺乏这方面的经验。这样的后果,“布拉莫斯”很可能将变成菲律宾军方不停投入的“无底洞”。

(责编:陈羽、唐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