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俄为苏-57战机研制高超音速导弹

2021年10月26日10:03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近日,俄国防部消息人士透露,俄罗斯正在为苏-57隐身战斗机研发“幼虫”-MD新型高超音速导弹。目前该导弹正处于地面测试阶段,尚未进行试飞。为保持战机的隐身性能,该型导弹将搭载在苏-57隐身战斗机的内部弹舱。俄军事专家指出,这款高超音速导弹主要用于打击敌方海上目标。未来,它将取代俄军目前装备的Kh-31超音速反舰导弹。

“幼虫”出世

据俄《消息报》报道,“幼虫”-MD高超音速导弹使用“产品70”冲压发动机,这也是许多俄制高超音速导弹使用的一款发动机。除此之外,该型导弹的性能指标尚未披露。俄军事专家称:“‘幼虫’-MD高超音速导弹名称中的‘MD’两个字母可能表示这是一种近程导弹。当然,这只是与射程为1000千米的高超音速导弹相比而言。该导弹预计射程达数百千米,主要用于替代20世纪80年代制造的Kh-31超音速反舰导弹。”

报道还指出,目前俄军装备的Kh-31超音速反舰导弹配有4台火箭/冲压发动机,最大射程110千米,最大飞行速度3.3马赫,发射重量600千克,配备90千克重的高爆破片弹头。另外,该导弹采用主动雷达导引头,制导系统具有较强的抗干扰能力,能够在复杂的电磁环境下作战。近年来,随着高超音速导弹的出现,这款导弹技术已经落伍。因此,俄罗斯决定研发新型高超音速导弹。

配备苏-57战机

俄军事专家认为,“幼虫”-MD高超音速导弹服役后将大幅提升俄空天军对海上目标的打击能力。

苏-57是目前俄军唯一一款具备隐身突防能力的战机,也是最理想的高超音速导弹搭载平台。为确保该战机的隐身性能不被破坏,“幼虫”-MD高超音速导弹将被置于其内部弹舱。由此推断,该导弹弹体尺寸较小,因此也可由米格-31K等战机携带,提高俄空天军的整体作战能力。

目前,俄空天军已装备“匕首”高超音速导弹,战略导弹部队已装备“先锋”高超音速导弹,这两款导弹均已服役。此外,俄海军正准备接装“锆石”高超音速导弹。俄军事专家认为,俄罗斯在高超音速武器领域全面领先美国。(柳玉鹏、王楠)

(责编:陈羽、唐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