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俄海军完成“锆石”高超音速导弹潜射测试

2021年10月19日10:06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北德文斯克”号核潜艇

据俄国防部10月4日宣布,俄海军当天从水下成功试射一枚“锆石”高超音速导弹(以下简称“锆石”导弹)。导弹从位于水下40米处的“北德文斯克”号核潜艇上发射,在飞行350千米后精确命中预定目标。此次试射验证了“锆石”导弹的潜射作战能力,展示了俄罗斯在高超音速武器领域的实力。

“王牌”武器亮相

“锆石”是一种吸气式高超音速巡航导弹,该导弹以超过5马赫的飞行速度打击任务目标,且能够突破现有防空系统,被用于打击大型舰艇集群和陆上高价值时敏目标,有“航母杀手”之称。“锆石”导弹一经亮相,就被定义为俄罗斯的“王牌”武器。

据外媒报道,“锆石”导弹的最大飞行速度达8马赫,射程超过1000千米。该导弹由俄切洛梅设计局设计,采用主动/半主动雷达制导方式,在复杂的海空电磁环境下拥有良好的适应能力。发射前,“锆石”导弹的弹载计算机会提前存入目标舰艇的图像,在攻击目标过程中,导弹能够依据实时图像优化制导控制。由于技术的高度机密性,俄罗斯未对外公布“锆石”导弹的具体参数。从官方发布的图片看,该导弹采用驭波体设计,体形较小,并拥有良好的隐身性能。

“锆石”导弹的最大特点是其动力系统。据报道,该导弹采用目前世界上最先进、技术难度最大的超燃冲压发动机。这种发动机通过吸入空气作为氧化剂,并与自身携带的燃料混合燃烧产生动力。研究显示,在消耗相同质量推进剂的情况下,超燃冲压发动机能够产生4倍于普通火箭发动机的推力,完全满足“锆石”导弹对速度和动力的需求。凭借这项技术,“锆石”导弹实现飞行全程动力可控,并能够突破舰载防空系统完成打击任务。

验证潜射作战能力

2020年2月底,俄海军使用“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护卫舰对“锆石”导弹进行试射,标志着该导弹正式成为一款能够从水面发射的反舰导弹。而10月4日的水下试射,验证了“锆石”导弹的潜射作战能力,同时也检验了“北德文斯克”号核潜艇的综合作战性能。

“北德文斯克”号核潜艇是俄885M型(北约代号亚森级)攻击核潜艇首艇,长120米,宽13.5米,水下排水量9500吨,水下最大航速31节。艇上装有先进通信导航设备,主要用于反潜、反舰作战。该艇还具备良好的隐身性能和深潜能力,拥有与巡洋舰几乎相当的攻击力。

从核潜艇上发射高超音速武器,是俄罗斯近年来创新的新型作战样式。众所周知,武器系统离不开搭载平台,高超音速武器尤为如此。“锆石”导弹从水下发射不仅要面对复杂的洋流,还要解决出水状态稳定问题以及导弹与核潜艇之间的通信问题等,这些都对发射提出挑战。此次水下试射检验了“北德文斯克”号核潜艇搭载“锆石”导弹的系统运作能力,标志着俄军作战能力得到大幅提升。

从“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护卫舰到“北德文斯克”号核潜艇,意味着“锆石”导弹的发射载体从水面拓展到水下。高超音速导弹的极速突防、精确打击结合核潜艇的隐蔽机动,将实现1+1>2的作战效果。

打造非核威慑力量

2014年俄国防部发布《俄罗斯联邦军事学说》,指出非核高精度战略武器是俄罗斯面临的“主要外部威胁之一”,强调俄罗斯要建设“非核遏制体系”,俄战略威慑将从单一的核威慑转变为非核威慑与核威慑相结合,并使非核威慑力量逐渐成为有效的战略威慑力量。“锆石”作为一种强大的常规战略武器,作战效能与威慑能力突出,将成为非核威慑力量的基础。

一是“锆石”导弹具有强大的体系突破能力。该导弹凭借特殊的飞行弹道,可规避敌方侦察预警体系。同时,该导弹的末段突防速度达到8马赫,相比之下,美军“宙斯盾”防御系统的拦截弹飞行速度不超过3马赫,理论上“锆石”导弹的突防成功率达95%以上。

二是“锆石”导弹可由不同平台发射。“锆石”导弹除可从护卫舰和核潜艇上发射外,未来还可由图-160M2和新一代战略轰炸机发射。另外,其陆基版本也正在研发中。依托“锆石”导弹,俄罗斯正打造陆、海、空非核威慑力量作战体系。

三是“锆石”导弹对美航母战斗群构成严重威胁。航母战斗群是美国海军的力量投送基石,也是美军进行远洋作战与威慑的核心手段。核潜艇加装高超音速武器后,具备对航母战斗群进行高速突击的能力,能够抵消航母的传统优势与威慑效应。据悉,俄罗斯计划将配备“锆石”导弹的“北德文斯克”号核潜艇和“喀山”号核潜艇部署在远海地区,以捍卫俄罗斯的安全利益,维护战略平衡。(王楠)

(责编:陈羽、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