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韩接连试射新型导弹惹争议

2021年09月27日09:29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韩国超音速反舰巡航导弹命中海上模拟靶船

9月15日,韩国试射国产“玄武4-4”潜射弹道导弹

韩国近日在导弹武器领域动作频频。9月15日,韩国新型潜艇“岛山安昌浩”号成功试射一枚国产“玄武4-4”潜射弹道导弹。随后,韩国相继公开3款新型导弹发射和打击模拟靶船视频。针对韩国军方一口气推出4款新型导弹,外界有担忧也有质疑,认为此举将再次搅动东北亚地区局势。

公开4款新型导弹

在韩国成功试射“玄武4-4”潜射弹道导弹后,有韩媒宣称,韩国已成为全球第8个可独立研发并试射潜射弹道导弹的国家。韩国总统文在寅表示,潜射弹道导弹可提升韩国海军的战斗力,让韩国更好地应对外部威胁。

据报道,潜射弹道导弹只是韩国导弹发展计划的一部分。在成功试射潜射弹道导弹当天,韩国军方还向外界展示一款超音速反舰巡航导弹。韩方表示,该导弹类似俄罗斯P-800“缟玛瑙”超音速反舰导弹,飞行速度约3马赫,搭载冲压推进系统,飞行速度快,打击精度高,不仅具备反舰作战能力,还能打击陆上目标。该导弹研发工作已于2020年年底完成,即将展开密集测试,如果进展顺利,将在两年内进入韩国海军服役。

据韩媒报道,除上述两款导弹外,一款新型陆基中程弹道导弹和一款新型远程空射巡航导弹也将很快亮相。新型陆基中程弹道导弹综合性能比韩军现役“玄武-4”弹道导弹还要强,射程在600公里至800公里之间,携带的战斗部重量明显增大,杀伤力更强。新型远程空射巡航导弹由F-4E战机搭载发射,与韩空军现役“金牛座”巡航导弹相似,未来将配备KF-21新型战斗机。

性能遭朝媒质疑

韩媒对该国新研发导弹进行“吹捧式的报道”,遭到朝鲜方面的质疑。朝鲜国防科学院院长张昌河9月20日发文对韩国潜射弹道导弹提出质疑。

根据朝中社的报道,张昌河称韩国潜射弹道导弹为“不像样作品”,技术水平停留在朝鲜潜射弹道导弹初级阶段。张昌河表示,他和学院其他同事注意到最近引起舆论哗然的韩国“潜射弹道导弹”,并指出韩方声称自己拥有潜射弹道导弹可笑而惊人。“韩国当局赋予这次试射重要意义,声称足以遏制朝鲜挑衅,成为世界第8个潜射弹道导弹运用国等。此举用心十分明显。”

张昌河表示,韩国对于朝鲜开发的先进导弹技术感到不安,试图通过此举向外界表明其已掌握类似技术,实际上韩国试射的导弹不能称为真正的潜射弹道导弹。“从公开图片看,其结构和形状与地对地战术弹道导弹十分相似。另外,图片中的潜射弹道导弹与水中武器相差较远,像是没有具备完整面貌的不牢靠武器。”他指出,从导弹出水分离方式看,其模仿了印度战术级潜射弹道导弹K-15。“它的射程只有几百公里,搭载弹头数量有限,主要用于常规潜艇。”张昌河称,韩国新型导弹只能用于“毫无意义的炫耀和自我安慰”。

“美式双标”引批评

东北亚地区局势向来复杂,周边国家对任何风吹草动都十分敏感。韩国军方费尽心机发展先进导弹,快速扩充军事力量,无疑将再次搅动东北亚地区局势,使朝鲜半岛问题变得更加不可预测。而这一切都离不开美国的推波助澜。

自1953年美军进驻韩国以来,韩军战时指挥权由驻韩美军掌握,韩国军事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受到美国限制。今年5月,美国解除韩国发展射程800公里以上中程弹道导弹的限制,使韩国可以发展射程更远的弹道导弹。外媒推测,上述禁令解除后,韩军将优先发展射程1000公里至5000公里的中程弹道导弹。此举虽然短期内可提升驻韩美军和韩军战斗力,但从长远看则贻害无穷。

在韩国发展导弹方面,美国再次采取双重标准,引发外界不满。在韩国试射潜射弹道导弹后,惯于对亚太武器装备进行批评指责的西方媒体罕见地陷入集体沉默。美军也表示,韩国试射弹道导弹并未对美国或其盟国构成任何直接威胁。然而,美军在另外一份声明中明确表示,其他国家试射弹道导弹将破坏地区局势,影响全球和平稳定。美方“双标”言论引发外界广泛批评。

另外,韩国上述举动已引发朝鲜等周边国家警觉。朝方表示,无论韩国潜射弹道导弹发展程度及作用如何,朝鲜都将密切关注其发展动向。日本方面也对韩方举动表示担忧。此前,美全面“松绑”韩国导弹发展并未提前通知日本,日方对此颇有微词。在韩国导弹射程足以覆盖日本整个列岛的背景下,日本方面正在讨论如何具备还击能力。(曹奎)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