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俄“白杨”导弹将“退休”

2021年08月11日09:34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RS-12M“白杨”洲际弹道导弹

俄《消息报》报道称,近日,俄军工企业消息人士表示,俄战略导弹部队目前装备的单弹头RS-12M“白杨”洲际弹道导弹计划于2024年全部退役。目前,这款导弹正被配备多弹头的“亚尔斯”洲际弹道导弹所取代。

“退休以后再就业”

RS-12M“白杨”洲际弹道导弹采用3级固体燃料,能携带1枚当量为55万吨的核弹头,最大射程1万多千米,采用多种制导方式,既可机动发射,也可固定发射,具有发射准备时间短、高度灵活和隐蔽性好等优点。目前,该型导弹使用寿命已接近尾声。公开资料显示,由于RS-12M“白杨”洲际弹道导弹已不适合现代战争要求,俄国防部从2011年起不再采购。2024年后,部分退役的RS-12M“白杨”洲际弹道导弹将被改造成民用运载火箭。报道称,目前,俄罗斯的“起点-1”运载火箭就是在RS-12M“白杨”洲际弹道导弹基础上设计的固体推进剂运载火箭,起飞重量47吨,近地轨道有效载荷重量超过500千克。

后继有“弹”

俄军事专家尤里·科努托夫表示,俄军方淘汰该型导弹与美国部署新型海基“宙斯盾”反导系统和升级其他陆基反导系统有关。美军海基“宙斯盾”反导系统能够拦截发射后处于助推阶段的RS-12M“白杨”洲际弹道导弹。目前,在导弹助推阶段,美国反导系统要拦截1枚RS-12M“白杨”洲际弹道导弹,约需要2枚至3枚拦截弹,而要拦截“亚尔斯”洲际弹道导弹,最多需要50枚拦截弹。

科努托夫指出,目前,俄军用“亚尔斯”洲际弹道导弹取代RS-12M“白杨”洲际弹道导弹计划已完成约85%。固定发射井式和机动型发射的“亚尔斯”洲际弹道导弹正快速装备俄军。此外,所有机动型“亚尔斯”洲际弹道导弹都由新装备的“佩列韦斯特”激光作战系统提供保护,大幅提高导弹系统的生存力。由于美国仍在对其反导系统实施现代化升级,因此在装备“亚尔斯”洲际弹道导弹后,俄罗斯还计划研发新一代“雪松”洲际弹道导弹。

在RS-12M“白杨”洲际弹道导弹即将退役之际,俄罗斯研发的“萨尔马特”洲际弹道导弹也将服役。俄国防部长绍伊古表示:“今年秋季和年底前计划对‘萨尔马特’洲际弹道导弹进行2次发射试验,所有测试工作将于2022年完成。”美军事专家彼得·苏奇乌称,未来对美军来说最令人不安的是俄“萨尔马特”洲际弹道导弹可与“先锋”高超音速导弹配合使用,这将使拦截俄战略导弹成为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柳玉鹏)

(责编:陈羽、唐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