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英国为六代机签订巨额合同

2021年08月04日09:35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暴风雨”战机全尺寸模型

美《防务新闻》网站报道称,英国国防大臣本·华莱士7月29日宣布,英国国防部已与下一代战机“暴风雨”项目团队签署一份价值2.5亿英镑(1英镑约合9元人民币)的合同。近年来,英国不断加大对“暴风雨”战机项目的投入力度,希望尽快完成下一代战机研发以形成空中优势。

“暴风雨”战机项目于2018年启动,其目标是以新型隐形战机为中心,以先进数据网络为辅助,形成新一代系统化空战能力。3年来,“暴风雨”战机项目一直在推进。英国首相2020年宣布增加240亿英镑的国防开支,很大一部分将用于“暴风雨”战机项目研发。

英国国防部称,该项目最终预算将超过20亿英镑。合同的签署标志着该项目正式进入概念和评估阶段。在这一阶段,英国将开始设计“暴风雨”战机的战斗航空系统、数字网络技术以及支持数字工程建设的各类工具。

英国未来作战航空总监理查德·伯顿称,合同的签订对于确保英国及其合作伙伴保持相关优势至关重要。根据研发计划,英国将主导推动数字网络技术开发进程,并利用开放系统架构,打造具有优势的六代战机。

部分欧洲国家也参与了该项目。2020年12月,英国与意大利、瑞典签署一份三方协议,根据协议,3国将联合开发“暴风雨”战机项目,以取代英国和意大利空军现役的EF-2000“台风”战机和瑞典空军现役的JAS-39“鹰狮”战机。英《简氏防务周刊》网站7月21日报道称,日本防卫省宣布,日本和英国已承诺加快联合开发航空发动机技术的谈判,以支持两国各自下一代战机项目。

与此同时,法国、德国和西班牙3国的“未来空战系统”项目将于今年秋季启动下一阶段研发工作。德国联邦国防军空军参谋长英戈·格哈茨表示,他希望该项目能够与“暴风雨”项目合并。格哈茨指出,“暴风雨”战机项目与“未来空战系统”项目在装备性能要求上有诸多相似。

英国“暴风雨”战机项目反映了英国未来10年空中作战力量的发展方向,体现英国想要夺取空中霸权的野心。此次合同的签订给“暴风雨”战机项目定下时间表,但在“脱欧”的大背景下,英国还有没有能力完成这款战机,英国人自己心里也没底。(陈冠宇)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