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俄新型指挥系统完成测试

2021年09月01日09:15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据俄《消息报》报道,近期,俄国防部已成功测试一款新型自动化指挥系统,该系统能帮助反舰导弹快速锁定目标并进行打击。据称,在测试中,“锆石”高超音速巡航导弹依靠该系统帮助,在几分钟内成功摧毁数百千米外的敌舰。首批新型自动化指挥系统将在不久后装备俄海军。俄军事专家指出,该新型自动化指挥系统装备后,将从根本上提高俄海军作战效率。

报道称,俄国防部消息人士表示,新型自动化指挥系统测试工作已于今年8月在北方舰队举行的一次大规模演习中完成。演习中,2架图-142反潜侦察机机组人员在发现假想敌军舰编队后,通过新型自动化指挥系统将目标信息迅速传送给己方军舰打击群。北方舰队的“乌斯季诺夫元帅”号导弹巡洋舰、“卡萨托诺夫海军上将”号护卫舰和“奥廖尔”号核潜艇立即以电子模拟的方式对假想敌军舰编队发射导弹实施打击。在测试过程中,新型自动化指挥系统能自行确定最重要的目标,并决定以何种方式实施打击。未来,该系统将成为携带高超音速导弹的军舰和潜艇最重要的指挥系统之一。

对于这款新型自动化指挥系统,俄军事专家弗拉季斯拉夫·舒雷金表示,俄罗斯是世界上首个装备高超音速导弹的国家,配备新型自动化指挥系统将充分发挥高超音速导弹的所有优势。新型自动化指挥系统不仅能接收侦察机上所有有关敌人的信息,还能从地面雷达、卫星和无人机上接收信息。指挥部也可通过这一指挥系统实时看到目标视频,从而迅速作出反应。

事实上,为能够及时发现海上目标,近年来,俄罗斯一直努力建立自己的卫星侦察系统。今年6月,俄罗斯正在建设中的“藤蔓”雷达侦察系统中首颗“芍药-NKS”主动雷达侦察卫星发射升空,使俄军能随时侦察军民用船只动向。据悉,“藤蔓”雷达侦察系统可向此次测试的新型自动化指挥系统传输信息。此前,俄军对海上敌舰的侦察和为导弹指示目标的任务主要由图-95RT特种侦察机执行。目前,这款侦察机已经退役。(柳玉鹏)

(责编:陈羽、唐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