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海军无人作战演习引关注

2021年04月28日08:43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参加演习的“海鹰”号中型无人舰艇

综合外媒报道,美国海军于4月19日至26日举行“无人系统综合作战问题-21”演习。此次演习在加州圣迭戈海岸附近举行,旨在进一步研究复杂作战场景中无人系统综合作战问题。这是美国海军首次聚焦无人系统的演习,也是继3月发布《无人作战框架》后举行的首次大型演习。

协同作战

据悉,该演习由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整体规划,第三舰队具体组织实施。

演习中,“海洋卫士”无人机,MQ-8B“火力侦察兵”无人机,美国香草飞机公司生产的超长航时无人机,美海军研究实验室“超级蜂群”项目设备,水下和水面自主航行器等,进行了机动、目标指示、攻击、侦察和监控等课目演练。此外,“普林斯顿”号巡洋舰、5艘驱逐舰、1艘潜艇和2艘濒海战斗舰,EA-18G电子战飞机和P-8A反潜巡逻机也参与了演习。

从演习内容看,演习主要评估海上无人系统开展情报、侦察、导弹射击等任务能力,以及如何与有人系统协同作战等。参演战术指挥官詹姆斯·艾肯表示,该演习是美国海军推进海上无人系统作战的一次重要尝试。

未来发展

此次演习重点对无人化武器装备进行测试和评估,体现出美国海军未来的发展方向,及进一步发展海上无人化武器装备的战略意图。

一方面,继续增加海军水面无人舰艇的比重。据悉,美国海军计划在2026年前列装26艘无人舰艇,其中包括12艘大型无人艇、1艘中型无人艇和8艘超大型无人水下潜航器。为此,美国海军已向国会申请27亿美元(1美元约合6.5元人民币),并与6家公司签署项目研发合同。可以预见,美国海军未来的力量构成将突出无人舰艇。

另一方面,继续提升海上无人作战能力。近年来,美国海军不断加大对无人系统和自主技术的测试、演示和原型设计,试图进一步提升海上无人作战能力,确保其优势地位。

虽然,美国海军一直极力争取资金部署海上无人化武器装备,尤其是无人舰艇,但也受到美国国会采购要求的诸多限制。因缺乏“有关技术成熟的证明”,美国海军在2021年无法购买或建造任何一艘无人舰艇。未来,美国海军想要全方位布局海上无人系统仍然存在阻力。(陈冠宇)

(责编:陈羽、唐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