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土军试验蜂群作战能力

2020年07月14日10:08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据外媒报道称,土耳其军方日前宣布将采购超过500架KARGU自杀式无人机(以下简称KARGU无人机)。据介绍,该型无人机由土耳其国防技术工程与贸易公司研制,主要用于反恐和非对称作战。目前正在研发的运用20架该型无人机实施大规模蜂群战术攻击,被土军看作改变战场规则的作战力量。

KARGU无人机采用四旋翼布局,重约7千克,最大时速约145千米,续航时间30分钟。该无人机设有半自动或手动控制模式,搭载视距控制链路,操控范围约10千米。从飞行高度、航程和滞空时长看,其性能先进,特别是在目标定位和降噪方面,优于早期型号,进一步增强了侦察和战场生存能力。

KARGU无人机可携带1枚重约1.4千克的导弹。因战斗部不同,弹头可分为3种:高爆破片式弹头,用于开阔地域杀伤人员及其他非装甲目标;温压式弹头,用于杀伤建筑物或洞穴等密闭空间内目标;聚能穿甲式弹头,用于打击轻型装甲目标。弹头可设为冲击引爆或目标临空引爆,后者更利于发挥高爆破片式弹头和温压式弹头的打击效果。

作战使用中,在手动控制模式下,地面操控员可通过KARGU无人机上的光电红外摄像机和激光成像系统对目标实施监视、识别和追踪,直接向无人机下达攻击指令;如未发现目标,无人机可安全返航至操控员处。在半自动模式下,地面操控员可控制无人机飞至特定区域,由无人机自主探测、打击目标;在保持控制链路畅通的情况下,操控员还可重新下达任务指令,或在必要时放弃攻击任务。此外,该型无人机还可用作普通导弹,攻击固定目标。

测试表明,1架装有高爆破片式弹头的KARGU无人机可有效杀伤直径约6米范围内的目标,同时运用多架该型无人机可在更大范围内实施作战。除对目标密集区域进行毁灭性打击外,该型无人机还可对车队、雷达天线、弹药和燃料堆等无防护目标实施大规模快速打击。当其携带3种弹头混搭时,可实施更复杂的攻击行动。

土耳其媒体称,基于KARGU无人机的体积和配置考虑,该型机是一种低成本高效能的选择,在运用蜂群战术方面十分突出。蜂群战术的特性在于迷惑、压制对手的防御,即使在攻击前被大量击落仍可对目标造成严重破坏。去年,土国防技术工程与贸易公司宣布开始提升该系列无人机的自主作战能力和蜂群战术能力。目前尚不清楚执行蜂群战术的无人机实际数量,即使仅实施单次20架蜂群攻击,也将大幅提升作战效能。如果执行蜂群战术的该型无人机加载全自主模式,并预先设定各项参数,将为土军带来全新的作战能力。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