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陆军构建五大网络能力

2020年04月13日10:00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美陆军构建五大网络能力

据外媒报道,美陆军正在为无人战车开发新一代人工智能算法,以帮助决策者搜集信息,提升人机联网能力。根据美军未来发展规划,美陆军作战力量将逐步向小型精干化、智能无人化方向发展。其中,打造具备跨越所有指挥层级、持续保障作战行动的“非对称”网络战力,是重中之重。未来,美陆军将着力发展以下5种网络能力。

一是动态传输计算能力。美军提出,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支持下,美陆军不仅要具备全球机动能力,还要具备与上级通联中断后的自主作战能力,提高所有层级的敏捷性、准确性和全局性的决策效率。为此,陆军网络必须大力发展动态传输计算能力,即通过发现和利用相关资源,获取作战所需信息并预测未来信息需求,根据作战需要和任务变化,动态部署应用程序和相关信息。此外,要能够根据指挥官的需求,进行重新组网和数据传输,增强边缘设备联网能力,为局部或联合作战提供实时信息保障。

二是即时数据决策能力。虽然美军已具备近乎实时的打击环链,但很显然他们并不满足。无论是美军网络司令部还是美陆军未来司令部,都提出要创新系统工具,构建速度更快的数据决策框架,减少搜集数据所需时间,尽快将数据转化为高质量情报,并以支持作战决策的最佳方式传送信息,将无效数据的干扰降到最低。他们的最终目标是,指挥员只需将单个士兵获取的信息与整个作战单元进行整合,就能为决策提供及时、完整、有用的信息支持。

三是人机互通认知能力。美军认为,随着人工智能技术不断成熟,人机协同作战将使部队规模大幅缩减、作战节奏大幅加快、“集群”作战大幅增加,分布式部署、集中式杀伤将成为常态,这意味着作战人员须强化战场态势感知能力,进而实现“分布式杀伤”。为此,美陆军提出要加强对认知科学理论、人机交互技术,以及有针对性的应用模型和动态规划系统的运用,实现人机互通认知、同步运行和对执行复杂任务中作战资源的协同运用能力。

四是平台自主作战能力。美陆军指出,在近几场局部战争中,越来越多的无人作战平台投入战场,机器人正逐步成为作战双方角力的焦点,如何运用、管理机器人作战平台乃至机器人“集群”战斗队,是美陆军正在研究的课题。未来,美陆军网络能力将与机器人技术、人员能力素质同步发展,在人机交互基础上,实现机器人自主分析、处理、运用海量数据,提升自主作战能力,成为陆军动态、移动网络的重要组成,与相关人员共同维护网络安全、抵御网络入侵。

五是网络空间攻防能力。美军声称,近年来,其网络遭受攻击的频率不断上升。为此,在未来战争中,美陆军网络必须具有自动配置、通信保障、可信协同以及自我修复等功能,具备自毁能力、数据备份能力和利用备份数据维持作战的能力,增强网络弹性,确保网络攻防能力。

(责编:陈羽、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