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集纳陆军部队基础兵种专业,多类新型合成营嵌入作战模块

合成营成为陆军机动作战基本单元

2020年03月20日08:52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合成营成为陆军机动作战基本单元

“把不同的火力要素用在合适的目标上!”近日,闽南大地,一场合成营进攻演练拉开战幕。陆军某旅合成三营营长吴敏和4名营参谋通过作战指挥系统,现场研判战场态势,临机拟定作战方案,针对前沿坚固类、装甲运动类、勤务保障类等不同目标拟定相应打击方法,指挥10余个兵种分队密切协同,向“敌”阵地发起迅猛攻击。

“与传统步兵营相比,合成营几乎囊括了陆军部队所有基础兵种专业。”该旅领导告诉记者,随着陆军转型步伐不断加快,合成营已成为全新的基本作战单元加入战斗序列。

“合成营不是简单的排列组合,而是将诸兵种要素高效掌控、融合运用。”陆军参谋部训练局领导介绍说,这种模块化、多能化的兵力结构,可根据战场态势快速灵活组合,“即插即用”配置形成多种作战模式,让各作战要素聚力发挥体系效能。

记者了解到,经过几年探索研练,合成部队成为陆军主要作战力量,重型、轻型、空突、山地、两栖等多类新型合成营模块化嵌入陆军作战体系,实现了作战指挥多源感知、作战要素高度融合,作战空间向多维拓展,推动陆军部队机动作战、立体攻防能力大幅跃升——

塞北草原,夜间夺控战斗正酣。某重型合成营指挥员通过信息终端呼叫空中火力支援,战鹰呼啸而至,凌空打击在“敌”防御阵地撕开缺口。紧接着,坦克、装甲步兵等地面力量临机组合,以雷霆之势突入“敌阵”。

太行腹地,城市攻防战况胶着,某轻型高机动合成营充分发挥灵活快速的优势,数十辆新型突击车成功避开“敌”火力点,迅疾穿插直抵纵深,从多个方向对“敌”包围夹击。

东海之滨,某两栖合成营战风斗浪,探索的夜间远距离编波航渡等一批战法得到有效检验。

合成化,改变了陆军作战样式,也在重塑新一代陆军官兵。“以前,优秀步兵的标准是‘神枪手’‘铁脚板’;现在,一个合成步兵营就有数十种专业、百余个岗位,符合实战的‘车马炮’是什么标准、该怎么培养,需要重新探索、不断思考。”走下演训场,营长吴敏如是说。

“作为新型陆军的探路者,我们一刻都不敢耽搁。”对于合成营的未来发展,某合成旅领导坦言,“作为新型作战力量,合成营从诞生到成熟再到强大,还需要走更远的路、跨越更高的山。”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