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从岸舰导弹到潜射巡航导弹,日本着力提升主动进攻能力

12式岸舰导弹“变形记”

2022年01月11日09:31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12式岸舰导弹发射车采用8×8卡车底盘,每辆发射车上可装载6枚导弹。

据日本《读卖新闻》2021年12月30日报道,日本正考虑研发可供潜艇搭载的对陆攻击巡航导弹,以获得“对敌基地攻击能力”。外界普遍认为,这一研发计划将以陆上自卫队的12式岸舰导弹为基础进行。当前,日本正在研发12式岸舰导弹的空基型号和海基型号,陆基型号的升级工作也在进行中。该报道释放出日本将研发其潜射型号的信号,表明日本正以12式岸舰导弹为基础,提升陆、海、空军主动进攻能力。

“基础款”12式岸舰导弹

日本历来重视对岸舰导弹的研发,视其为海岸防御支撑重点。与传统的岸炮相比,岸舰导弹具有射程远、威力大、命中精度高等优点,可有效阻击敌方舰艇靠近本国海岸,在有利条件下甚至能控制和封锁海峡、航道以及河流入海口等重要枢纽。

12式岸舰导弹由日本三菱重工集团研制,2015年正式服役。该型导弹全长约5米,弹径350毫米,弹重约700千克,采用亚音速飞行(0.9马赫),最大射程200千米。

12式岸舰导弹采用“惯性+GPS+地形匹配制导+末端主动雷达制导”复合制导方式,不仅具备较高的打击精度,在飞行初段和中段还拥有灵活的制导方式,隐蔽性较强。另外,12式岸舰导弹还具有两大特点。一是浅纵深攻击能力。导弹发射后,在陆地飞行阶段巡航高度仅50米左右,利用地形掩护,降低被发现和拦截的概率。二是导弹发射时的射击角度较大,地形适应能力强,必要时可从山后发起攻击,提高了战场生存能力。

瞄准3项能力升级

12式岸舰导弹部署不久,日本便开启升级计划。从公开资料看,其升级计划主要围绕3项能力展开。

一是防区外打击能力。12式岸舰导弹的最大射程是200千米,日本自卫队对此并不满足。近年来,日本围绕该型导弹射程多次提出升级计划。从400千米提升到900千米,再提升到1500千米。目前,这一升级计划已部分付诸实施。日本意在通过提升导弹射程,获得防区外打击能力。

二是多平台发射能力。除提升陆基型号射程外,日本还积极谋求开发其海基型号和空基型号。其中,海基型号于2026年完成测试,空基型号目前正在测试中。除此之外,其潜射型号的研发工作也将提上日程。日本意在将12式岸舰导弹打造成一款陆、海、空三军通用型导弹。

三是对陆攻击能力。12式岸舰导弹采用地形匹配制导技术,导弹从内陆发射后能够贴地飞行,打击海面目标。同样,这一技术也适用于导弹从海上发射,打击陆上纵深目标。资料显示,日本的目标是在12式岸舰导弹基础上,发展舰载对陆攻击巡航导弹,打击敌方军港或港区内的战舰。未来,其潜射型号同样具备这一作战能力。

潜射改装引关注

在以12式岸舰导弹为基础的多项升级计划中,刚刚提出的潜射型号改装计划颇受关注。

从技术角度看,以12式岸舰导弹为基础,发展潜射导弹并非难事。12式岸舰导弹弹径350毫米,属于中型反舰导弹,若采用潜艇搭载,可通过艇上的533毫米鱼雷发射管进行发射。即便导弹需要进行适应性改装,仍可满足发射条件。

真正的挑战在于如何实现1000千米射程。12式岸舰导弹采用两组十字形弹翼,这是高亚音速反舰导弹普遍采用的弹翼设计,适用于中短距离飞行,若要实现长时间低空飞行,还需“换装”大型巡航导弹采用的折叠式平直弹翼。除弹翼外,12式岸舰导弹还要进行诸多改进,包括采用新型涡轮风扇发动机和高密度液体烃类燃料等,其难度不亚于研发一款新型导弹,技术风险也不低。

此外,12式岸舰导弹还存在两大缺陷。一是采用非隐身设计,加上飞行速度慢,被拦截风险较大。若要改装对陆攻击巡航导弹,必须进行隐身化处理。二是战斗部较小,不足以对拥有坚固防御工事的陆上目标造成威胁。如果增大导弹战斗部,会带来尺寸变大、射程变短等问题,进而影响其综合作战性能。

12式岸舰导弹的升级,是日本着力提升主动进攻能力的体现。未来,该型导弹多平台部署后,必将加剧亚太地区的紧张局势。对此,需继续保持关注。(杨继威、王笑梦)

(责编:陈羽、唐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