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两艘核潜艇服役,俄海军又添新利器

2022年01月04日09:36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两艘核潜艇的入列仪式。

“奥列格大公”号战略导弹核潜艇。

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报道,2021年12月底,俄海军在北德文斯克海军基地接收“奥列格大公”号和“新西伯利亚”号两艘新型核潜艇。这两艘新型核潜艇将在俄太平洋舰队部署,提升该舰队的作战能力。

两艘入列多艘在建

据报道,当天,这两艘新型核潜艇的入列仪式由俄总统普京通过视频主持完成。普京表示:“‘奥列格大公’号战略导弹核潜艇与‘新西伯利亚’号多用途核潜艇举行升旗仪式后,将正式加入俄罗斯海军序列。这两艘核潜艇,前者装备‘布拉瓦’潜射洲际弹道导弹,后者装备‘口径’和‘缟玛瑙’巡航导弹,它们不仅可以有效打击海上目标,还能对陆地目标发起精确打击。两艘核潜艇将于近期补充到太平洋舰队,确保俄罗斯战略安全和海洋利益。”

另外,普京强调,955А型北风之神-A级战略导弹核潜艇和885М型亚森-M级多用途核潜艇的建造工作远未结束。俄罗斯还将继续建造5艘955А型北风之神-A级战略导弹核潜艇和6艘885М型亚森-M级多用途核潜艇。

升级型号战力更强

“奥列格大公”号是首艘量产型955A型北风之神-A级战略导弹核潜艇,该型核潜艇是在955型北风之神级战略导弹核潜艇基础上改进而来。2013年,俄国防部正式将955A型北风之神-A级核潜艇确定为俄罗斯“三位一体”战略核力量海军组成部分。

955型北风之神级核潜艇项目始于20世纪70年代末,苏联解体后一度被冻结。20世纪90年代末,俄罗斯悄悄启动该项目。同时,随着该级核潜艇建造工作的展开,俄罗斯鲁宾海洋工程中央设计局对该项目展开现代化升级改造,并以955A北风之神-A级核潜艇命名。在其框架内设计和建造的核潜艇,总体外观和性能有所改进。目前为止,俄官方没有对外公布其与升级前的性能差异。据军事专家分析,升级后的955A型北风之神-A级战略导弹核潜艇主要加强了声学和磁学性能,控制、通信和水声系统以及艇员的生活条件也有所改善,尤其是机动性能和深潜性能得到大幅提升。另外,新型核潜艇采用更先进的舰载无线电设备和消音降噪技术。

“奥列格大公”号于2014年7月开工建设,2020年7月下水。2021年10月21日,该艇从白海发射一枚“布拉瓦”洲际弹道导弹,命中远在堪察加半岛库拉训练场上的目标,完成首次弹道导弹试射测试。据悉,该型核潜艇可携带16枚“布拉瓦”洲际弹道导弹,射程超过8000千米。导弹发射时,采用所谓“干发射”方式,噪音更小,大大降低被敌方声呐探测到的风险。另外,“布拉瓦”洲际弹道导弹可从北极冰层下发射,隐蔽性较高。

“新西伯利亚”号是首艘量产型885M型亚森-M级多用途核潜艇。该艇于2013年7月开工建设,2019年12月下水。目前,在北德文斯克市的北方机器厂内还有6艘该型核潜艇正在建造中。已建成的该型核潜艇中,首艘885M型核潜艇“喀山”号已于2021年5月交付俄海军,另一艘“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号已经下水,即将进行海试。与955A型北风之神-A级战略导弹核潜艇一样,俄罗斯官方对外高度保密885M型亚森-M级多用途核潜艇的战技术性能。据军事专家分析,该型艇在重量、尺寸、打击武器、结构和速度性能方面与升级前的885型亚森级核潜艇区别不大,主要区别是艇载设备,特别是电子和声呐设备。另外,作为一艘多用途核潜艇,885M型亚森-M级的主要任务是跟踪和摧毁敌方战略核潜艇、水下和地面目标。艇上配备8个垂直发射装置,可齐射“口径”和“缟玛瑙”高精度巡航导弹,另外还配备10个鱼雷发射管,可发射533毫米口径鱼雷。

系统化升级应对挑衅

近年来,俄罗斯海军正在系统化装备现代化潜艇,以应对美国及北约日益增长的挑衅行动。此次太平洋舰队同时接装两艘核潜艇,有助于大幅提升其作战能力,有效应对北约对俄施加的军事压力。这两艘核潜艇正式服役后,将构成俄罗斯“三位一体”核打击力量的海军组成部分,能够突破美军导弹防御系统,有效对抗北约国家对俄罗斯日益增加的军事挑衅。(柳玉鹏、西南)

(责编:陈羽、郝孟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