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俄海军潜艇部队令北约“冒汗”

2021年11月08日09:15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俄海军北风之神级战略核潜艇

俄海军太平洋舰队新闻处日前透露,1艘战略核潜艇和2艘常规动力潜艇将于年底前入列。届时,该舰队将成为俄海军潜艇部队中“家底最雄厚的成员”。俄媒刊文称,俄海军之所以能令北约“冒汗”,在于其强大战略威慑力和潜艇部队作战能力。特别是后者,核常兼备且隐蔽性强。太平洋舰队潜艇部队踞守堪察加半岛,拥有隐蔽出航的优势,是俄军重点加强的作战单位。

核常兼备

目前,俄海军太平洋舰队拥有3艘战略核潜艇、5艘巡航导弹核潜艇、4艘攻击核潜艇、9艘常规动力潜艇。按计划,今年将共有1艘战略核潜艇、1艘巡航导弹核潜艇、2艘常规动力潜艇入列。2艘延期服役的攻击核潜艇也将完成相关改造。2022年,俄将向该舰队增加部署1艘战略核潜艇、1艘巡航导弹核潜艇、2艘常规动力潜艇,并在2024年前每年扩编1艘战略核潜艇。届时,俄将在太平洋水域部署30余艘潜艇。

俄媒称,俄太平洋舰队潜艇部队集中部署于堪察加半岛维柳钦斯克基地。该基地直面太平洋,便于潜艇迅速潜入大洋深处,隐蔽性强。俄提高太平洋舰队潜艇部队作战能力,意在通过东部突围牵制北约,缓解西部战略方向安全压力。

维柳钦斯克基地建有现代化海上和岸基训练设施。比如,“枫树”陆上训练系统可为潜艇战勤班组提供逼真训练环境;“小桥”海上训练设施可模拟沉船等重大事故场景。另外,潜艇部队采用“预科”式培训模式,即提前组织机组人员参加潜艇相关测试,确保“艇不等人”。

迭代发展

随着各型潜艇陆续列装,俄太平洋舰队潜艇谱系日趋丰富,呈迭代发展态势。

目前,“北风之神”系列核潜艇已成为俄第四代战略核潜艇主力。该型潜艇优于美海军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可搭载16枚“圆锤”洲际弹道导弹,携带分导式多弹头,进行末端机动变轨和高精度打击,可在水面和水下齐射洲际弹道导弹。将于近期服役的亚森-M级巡航导弹核潜艇首艇“新西伯利亚”号,也属于“第四代核潜艇俱乐部成员”。其下潜深度达520米,能够发射“口径”“缟玛瑙”“锆石”等多型导弹,号称“反航母大杀器”。5艘奥斯卡-2级巡航导弹核潜艇,正在接受现代化改造。如,“伊尔库茨克”号正在厂内接受改装,24具“花岗岩”重型反舰导弹载具将全部换装为“口径”“缟玛瑙”导弹发射器。

4艘维克托-3级核潜艇属于第三代攻击核潜艇。目前,俄军正为其换装电子、导航和声呐设备,并加装“口径”导弹发射系统,使其性能接近新一代“喀山”号攻击核潜艇。俄太平洋舰队还拥有1艘“德尔塔-3”型战略核潜艇,作为第三代战略核潜艇中的佼佼者,继续担负战略值班任务。另外,太平洋舰队12艘常规动力潜艇即将全部到位。其中,改进型基洛级潜艇,下潜深度达240米,攻击力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水下“王牌”

俄海军潜艇部队迭代发展,既最大限度延长了现役潜艇作战效能,也有助于避免出现“水下战力空档期”。

俄海军宣布,2024年前,将在太平洋地区部署至少6艘“北风之神”系列战略核潜艇。近日,刚入役的北风之神-A级战略核潜艇“奥列格大公”号,在堪察加半岛附近海域完成首次潜射导弹试射,表明该艇已具备水下远程战略打击能力。西方媒体也承认,就战略核潜艇“弹艇合一”适配性而言,俄海军领先于北约。

亚森-M级巡航导弹核潜艇在太平洋海域战备巡航,将直接对冲美军航母编队在该地区的部署活动。特别是,该型潜艇常态化远海演训部署,将显著提高俄海上集群对抗能力。今年6月,俄在夏威夷附近海域举行远海战役演习,1艘巡航导弹核潜艇全程参演。

俄常规潜艇长期遂行跨区部署任务,战场适应性强。比如,3艘改进型基洛级潜艇已完成跨舰队航行任务。此外,该系列潜艇曾多次出现在美日、美韩演习区,“搅乱”美盟演习节奏,成为回应西方战略挑衅和战场威胁的利器。(石文)

(责编:陈羽、唐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