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英向乌军售被指别有用心

2021年10月27日10:19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英国落日级扫雷舰

在乌克兰与俄罗斯对抗日益加剧的背景下,北约进一步加强对乌克兰的军事支持,举行多场联合演习,并向乌克兰提供武器装备和技术,为乌克兰加入北约奠定基础。目前,英国正与乌克兰就首次向乌出售武器进行谈判。有声音认为,英国此举对提高乌克兰军力无实际作用,其根本目的是销售已退役的军舰。

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报道,近日,乌克兰驻英国大使瓦季姆·普里斯泰科称,英国将向乌克兰出售导弹和两艘装备有现代武器的扫雷舰,以加强乌克兰海军力量建设。他还称,英国将为乌克兰建造小型军舰,同时向乌克兰造船厂转让建造技术。此外,英国还计划在亚速海和黑海帮助乌克兰建设两个海军基地。普里斯泰科表示,乌克兰大力发展海军力量是为平衡俄罗斯在黑海的军力。

报道指出,今年6月,英国和乌克兰签署关于落实支持乌克兰海军建设的备忘录。英国国防部称,该协议涉及向乌克兰供应军舰和防御型舰载武器、培训乌克兰海军人员、建设军事基地以及出售两艘落日级扫雷舰。乌克兰消息人士称,两艘扫雷舰分别是“拉姆齐”号和“布莱斯”号。它们在英国海军服役20余年,于今年8月退役。此外,英国计划向乌克兰出售的导弹为价值约13.8万美元的空基“硫磺石”导弹。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表示,在俄罗斯威胁日益加剧的背景下,提高乌克兰海军作战能力是加强国防建设的主要任务之一。他强调,近年来,乌克兰逐步将舰队指挥系统按照北约标准进行改革,乌克兰与英国等北约成员国正积极实施大型联合项目,以更新乌克兰造船业和发展现代海军基础设施。乌克兰计划到2035年建立一支大型舰队。

对于英国帮助乌克兰发展海军力量的计划,乌克兰军事专家伊万·科诺瓦洛夫表示,现在的乌克兰实际上并没有真正的海军力量,仅依靠几艘老旧的小型舰船无法建立大型舰队,乌克兰向英国购买这些扫雷舰没有实际意义。另外,乌克兰造船业缺少足够的基础设施和资金,即使获得英国的造船技术,也很难建造军舰。

伊万·科诺瓦洛夫认为,英国帮助乌克兰建设海军基地,无非是为未来北约的军事部署做铺垫。北约希望借这些基地监视该地区局势和加强情报活动,而不是保护乌克兰免受所谓来自俄罗斯的威胁。俄罗斯军事专家尤里·克努托夫也指出,英国和其他北约国家并非真心帮助乌克兰建立舰队,其根本目的是向乌克兰倾销不适合现代战争的过时装备。(柳玉鹏)

(责编:陈羽、王潇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