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军情瞭望》——

从X-95新型高超音速导弹看俄武器装备发展计划

2021年10月21日13:00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近来,据俄罗斯武装力量总参谋部军事学院院长弗拉基米尔·扎鲁德尼茨基上将透露,俄军正在研制一款X-95新型远程高超音速导弹,并计划为俄战略导弹轰炸机配备这一导弹。这是继俄“匕首”、“锆石”、“先锋”等高超音速导弹之后,首次曝光的最新型高超音速导弹。据俄军事专家猜测,X-95新型高超音速导弹最大射程大约为5000公里,飞行速度大约为8马赫。而根据俄国防部军事报告发现,目前美方的反导系统无法对X-95进行拦截。那么,X-95导弹的性能具体如何?俄军方为什么如此痴迷于研发高超音速导弹?俄未来的武器装备发展计划又是什么?为此,人民网采访相关专家进行了解读。

据俄新社和俄国防工业综合体透露,X-95高超音速导弹的研发已经取得极大的进展。此外,俄国防部计划还将其列入远程航空打击系统装备,其运载工具将是改进版图-160M(世界上体型最大,飞行速度最快的战略轰炸机)和图-22M3M战略轰炸机(全球最先进轰炸机之一)。从目前可用数据推测,这款新型导弹很有可能是一款战略巡航导弹,主要用于攻击对国家发展生存和战争胜败有重大意义的战略目标,如军事指挥控制中心、政治经济中心、机场、港口等重要交通枢纽、战略武器生产基地等。主要作用是通过对敌打击战略目标,从而达到威慑、制止敌方继续发动攻击,并进行有效打击的目的。此外,其很有可能具有毁伤能力极强的核式战斗部、采用固体或液体燃料的强推力火箭发动机或高压空气喷气发动机以及全程制导和突防装置。

 在军事竞争上,俄罗斯另辟蹊径,选择研发高超音速导弹,而不是继续和美方以及其他西方国家比拼武器装备储备,放弃原本“以量取胜”的方法,开始走“以质取胜”的道路,攻克科技难关,研发质量更高、性能更好、成本更低的新型武器装备,利用绝对的非对称优势和高质量武器抢占战场先机。普京曾称,目前没有其他国家拥有高超音速武器,更不用说洲际射程高超音速武器,但我们有。并且在未来,我们还会有许多这种类型的武器装备。高超音速导弹就是高超音速武器的一大代表。高超音速巡航导弹具有反应速度快、突防能力强、杀伤范围广、破坏能力大、技术含量高等特点,在打击战列舰、航空母舰、驱逐舰等大型舰艇方面具有显著优势,甚至其还可作为低成本反卫星手段。 

国防科技大学专家贺军涛指出,目前,高超音速武器依靠其速度快、难拦截(任何现有防空系统都无法拦截)、精度高、威力大等特点成为了未来战场上必不可少的一种战略武器,其不仅可以承担全球实时侦察、快速部署和远程精确打击任务,还能为本国创造压倒性优势,这将大大改变未来战争的样式,战场逐渐由陆地和海洋转向天空。

为确保空天优势,俄国防部一直都在努力研发并列装新型高超音速空天武器,比如,升级版图-160M2战略轰炸机、预计在2023年进行测试的新型高超音速导弹“小精灵”和包括“kh-95”高超音速导弹在内的多种远程空天精准打击武器。不仅如此,俄罗斯国防前沿技术研究规划部门还在为空天军研发各种新型无人机、先进战机、攻击直升机、防空导弹系统、光学监视系统和激光武器系统等,此外,俄还计划在新型空天武器研发中心引入人工智能技术,从而大大提高其空中作战力量。(陈羽、李国文、何雪松、魏伊狄、刘凯予)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