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俄披露最新高超音速导弹

2021年08月09日10:13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搭载“匕首”高超音速导弹的米格-31超音速截击机

俄塔社8月3日报道称,俄总参谋部军事学院院长弗拉基米尔·扎鲁德尼茨基当天透露,俄军正在研发Kh-95新型远程高超音速导弹。俄军事专家表示,Kh-95高超音速导弹很可能在“锆石”高超音速导弹技术基础上开发,未来将配备图-22M3M、图-160M2等战略轰炸机。

第4款高超音速武器

据报道,俄官方仅对外披露Kh-95高超音速导弹在研消息,并未透露导弹具体性能。俄《祖国军火库》杂志主编维克多·穆拉霍夫斯基认为,新型导弹很可能在“锆石”高超音速导弹技术基础上开发,将使用“锆石”弹头以高超音速长时间受控飞行。他估计,该导弹射程在5000千米左右,飞行速度约为8马赫。“未来该导弹将配备图-22M3M、图-160M2等战略轰炸机,如果将上述轰炸机的作战半径算在内,新的航空综合体射程可能超过1万千米。”他认为,目前美国装备的反导系统无力对其进行拦截,这将对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形成强大威慑。

目前,俄军已拥有“先锋”“匕首”“锆石”3款高超音速武器。“先锋”高超音速导弹能以20倍音速飞行,可突破目前世界上大部分防空反导系统。“匕首”高超音速导弹可在1.2万米至1.5万米高空展开攻击,搭载于米格-31超音速截击机,装备俄海军航空兵部队。“锆石”高超音速导弹性能稳定,最大速度8马赫,巡航高度为35千米至70千米,可有效躲避反导系统拦截。Kh-95高超音速导弹研制成功后,将成为俄军第4款高超音速武器。

有助于确保空天优势

扎鲁德尼茨基在《军事思想》杂志刊文称,当今时代,在空天领域占据主导地位是战争制胜的重要因素。为确保空天优势,俄军正在研发并列装新型武器。比如,图-160M2战略轰炸机和包括Kh-95高超音速导弹在内的多种远程空射精确武器。此外,俄军还在为空天军研制各种无人机、超视距探测雷达、防空导弹系统和其他新型武器装备。他表示,俄在新武器研制过程中引入人工智能技术,将使武器性能提高近15倍。

俄方认为,在当前条件下,拥有高超音速武器意义重大。俄国防部长绍伊古指出,各类高超音速武器系统将成为俄罗斯非核遏制力量的基础和重要支撑。(李晔)

(责编:陈羽、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