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军情瞭望》——

俄将持续推进军事武器装备现代化

2021年07月16日16:03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日前,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新版《国家安全战略》。14日,俄罗斯联邦安全委员会副秘书长米哈伊尔·波波夫在接受媒体采访谈及新版战略时表示,俄将持续推进武器装备现代化,使部队、编队以及各军事机构所配备的现代化武器装备的比例保持在70%以上。

俄持续推进非对称军事战略

自2014年克里米亚事件以来,俄罗斯与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关系持续走低,在政治、经济、军事等领域频频遭受打压,再加上北约军事活动能力增强、成员队伍进一步扩大、军事设施逐步接近俄罗斯边境,俄战略生存空间受到大幅挤压。

俄罗斯新版《国家安全战略》旗帜鲜明地反对北约,提出北约对俄的军事威胁增加,俄方必须加强核威慑能力。2020年底,普京在出席国防部和国防工业综合体企业会议时提出,俄罗斯“三位一体”核力量为俄军事安全以及全球稳定提供了关键的保障,保持这样的力量平衡可以消除潜在的大规模军事冲突威胁。但是相较于美国以及部分北约成员国,俄在常规军事领域仍存在不足,基于这种背景,俄结合自身国情采取非对称军事战略,大力发展高超音速武器,精确制导武器,新式战斗机以及战略核潜艇,作为自身“三位一体”核力量的有力补充。

俄发展了哪些现代化武器装备?

高超音速武器作为俄目前重点打造的战略力量,具有结构简、航程远、速度快等特点,能够快速准确打击远程目标,是俄罗斯构建“三位一体”核力量体系的重要一环。俄目前研制的“撒旦-2”洲际导弹、“匕首”“先锋”高超音速导弹、“锆石”反舰导弹都是俄非对称军事战略的突出体现。

俄“先锋”高超音速导弹于2019年12月正式服役。整体采用增强机动能力和射程距离的高升阻比气动布局和耐高温耐烧蚀的新型材料,集成了UR-100N弹道导弹助推载具、超燃冲压发动机、三个“先锋”系统内置滑翔弹头等子系统,安装了提升飞行稳定性和可操纵性的外倾式垂尾和襟翼舵,弥补了弹道导弹变轨能力差、巡航导弹速度慢等不足,集中了两者的优势,兼具高速突防、隐蔽突防和机动突防等多重能力,实现了高超声速下的远距离滑翔,是对抗、制约美国乃至北约的杀手锏。

近年来,俄也大力发展空天力量,将战略轰炸机作为“三位一体”核打击能力的核心组成部分,同时大力推进新式战斗机的研发工作。图-160战略轰炸机是尺寸最大的变后掠翼轰炸机,也是人类历史上制造的体积最大、航程最远、速度最快的轰炸机,装载四台库兹涅佐夫NK-321加力涡扇发动机。图-160战略轰炸机最大起飞重量为280吨,最大升限为21000米,可携带45吨左右的弹药,一次加油的续航里程可达12000千米,无需中途加油即可直抵美国本土。图-160在保持较高携弹量的同时,具有作战半径大,飞行速度快等特点,在末端突击时速度接近2马赫,难以被拦截,具有极高的战略威慑力。

俄最新改进型图-160M2战略轰炸机于2020年2月完成了飞行验收,新版轰炸机安装了全新的驾驶导航设备、机载通信系统、控制系统、雷达和电子对抗系统,并进一步提高了航程,提升了电子作战能力和作战半径,预计今年下半年正式列装。

俄最新的第五代战机苏-57采用两台推力共能达到30吨的AL-41F1-117S喷气发动机,具有极高的机动性。为了携带更多武器,提升火力打击能力,苏-57内置4个武器舱,至少拥有两个内置弹舱,能够承载6吨的战斗载荷。正常情况下,苏-57可携带10吨武器,主要包括各类导弹,具有极强的作战能力。

作为“三位一体”核打击体系最具威慑力的一环,核潜艇一直是俄海军发展的重点,目前新式核潜艇包括“北风之神”级战略核潜艇,“亚森”级攻击核潜艇以及“奥斯卡”级攻击核潜艇,其中“别尔哥罗德”号特种核潜艇隶属于俄“奥斯卡”级攻击核潜艇,已于今年6月底进入白海海域,正式开始其第一次海试任务。

“别尔哥罗德”号特种核潜艇是世界上最长、吨位最大的潜艇,可携带6枚“波塞冬”核动力鱼雷,同时还能搭载无人潜航器和小型作业潜艇,可执行海底侦察、勘探等更隐蔽、复杂的海底任务,几乎颠覆了传统攻击核潜艇的使用方式。其主要武器“波塞冬”核动力鱼雷,能在水下1千米航行,航行里程超过1万公里,速度达200千米/小时。

俄以新版战略为抓手推进武器装备现代化

近年来,俄罗斯身处的地缘政治、安全和发展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再加上新冠疫情的影响,新版战略把民生放在第一条,国防放在第二条,强调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强调当前的国家利益是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反应了现在俄罗斯国内问题的严重性以及俄罗斯政府解决这些问题的决心。但这并不代表俄会减轻在武器装备方面的重视程度,相反,根据新版《国家安全战略》以及俄近期相关举动,俄方会持续推进非对称军事战略和武器装备现代化,提升自身“三位一体”核打击能力,进一步提高地区话语权,从而维护国家安全,改善民生。(李贤达、贺建新)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