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俄军拟制未来十年武器发展规划

2021年06月07日10:06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俄海军进行导弹发射试验

俄罗斯主管军工事务的副总理鲍里索夫近期向外界透露,俄已启动《2024年至2033年俄罗斯武器装备发展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的调研和筹备工作,旨在为未来10年武器装备发展提供遵循。作为“新面貌”改革后俄在军工领域政策性改革的产物,《纲要》即将进入3.0版本时代,标志着俄军武器装备建设正按既定轨道稳步推进。

武器发展风向标

俄罗斯于2010年推出首版《纲要》,2017年推出2.0版本,按计划今年底将出台3.0版本。俄媒称,《纲要》主要为俄军武器装备发展提供遵循,被视为该国武器装备发展的风向标。

2010年版本《纲要》指出,俄军将优先发展核及防空反导力量,并开发先进通信指挥和态势感知系统。在这一理念指导下,俄军核力量现代化水平大幅提升:“亚尔斯”洲际弹道导弹团开始成建制换装,以S-400为主体的防空反导兵团逐渐成为防空主力,各军兵种在2015年前建成现代化指挥控制系统。

2.0版本《纲要》对前一版内容进行了调整和补充,提出“加快核遏制力量升级改造进程”“确保俄军武器装备发展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常规武器现代化占比超过70%”。俄防长绍伊古在2020年年底国防部部务会议上表示,俄军工综合体完成了《纲要》中97%以上的研发生产任务,各军兵种基本完成采购指标。

目前俄国防部正在进行调研和筹备工作,拟于今年年底正式推出3.0版本《纲要》。俄媒披露,俄军将最前沿技术和新概念武器作为建设重点,以确保在高新技术领域处于优势地位。报道称,在新冠肺炎疫情依然严峻的形势下,俄积极筹备新版《纲要》,并将先进武器列为发展重点,意在厚实军备建设基础,应对复杂安全挑战。

未来武器将登场

在新版《纲要》中,俄将继续推进核武器和常规武器建设,并重点研究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技术、高超音速武器和基于新物理原理的打击兵器。

截至2020年,俄军常规武器现代化比例已达70.3%,核力量现代化水平达86%。按计划,俄各军兵种将以2%至3%的增速继续推进武器装备现代化进程。目前,俄高超音速武器库中,除已担负战斗值班的“先锋”“匕首”导弹外,“波塞冬”无人潜航器和“锆石”高超音速巡航导弹也进入试验阶段。此外,俄近期还披露轻量载荷高超音速弹药设计方案,如滑翔航空炸弹等,不断发展非对称战略制衡手段。

未来10年,以“阿尔季乌斯”“猎人”为代表的重型察打一体无人机,将成为俄空天力量主力。代号“披肩”的多款新型电子战系统,也将成为俄新型作战力量。俄军事专家介绍称,《纲要》将用专门篇幅介绍“在北极复杂气候条件下的武器装备发展规划”。

报道称,俄国防部计划在“军队-2021”国际军事技术论坛设立新型武器展台,展示俄军未来武器样品,其中包括高机动性和高防护性的装甲坦克、火箭炮和防空系统。此外,新版《纲要》还将重点提及新一代战略轰炸机和新型核动力航母建设。

面临资金缺口

有分析称,俄新版《纲要》远景可期,但执行过程中可能存在一定困难。一方面,俄军现代化技术仍存短板,且较长时期内难以补齐;另一方面,俄军国防预算逐年递减,与《纲要》提出的“稳定而持续的资金支持”不符。

报道称,尽管俄在激光武器和高超音速导弹技术方面达到国际一流水平,但此类技术试验频次不足,俄军对部分武器装备进行的技术升级,更多是“吃老本”。此外,在西方国家技术封锁下,俄在航空电子元件、液晶显示器、隐身材料和大型无人机研究领域仍面临困难。

还有分析人士指出,尽管俄已计划拨款21万亿至22万亿卢布(1卢布约合0.1元人民币)保障新版《纲要》实施,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俄军将面临资金压力。此前,包括T-14坦克、苏-57战机在内诸多新型武器装备都曾出现资金缺口,导致工期一再延长。另外,受预算等因素影响,俄军曾多次修改新一代航母设计方案和建造日期。(石文)

(责编:陈羽、任佳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