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埃及启用地中海新基地

2021年07月09日09:10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埃及启用“7月3日”海军基地

据外媒报道,埃及宣布启用一个名为“7月3日”的新海军基地。该基地位于埃及西北海岸的加古布地区,距利比亚边境约150千米,占地面积超过1000万平方米,是目前埃及最大的海军基地,将担负埃及北部和西部战略方向的安全保障。

外界认为,埃及新建大型军事基地有两点战略考量。首先,东地中海蕴含丰富的油气资源。为深化与地区国家的能源合作,埃及、希腊、以色列等6国成立“东地中海天然气论坛”,与土耳其展开激烈的领海主权及能源竞争。加强海军建设成为埃及维护利益的现实需求。其次,西部边境地区面临安全挑战。当前,埃及推进西北部地区的经济发展,试图通过吸引投资和国民迁移使该地区转变为一个经济、旅游和能源中心。自2011年卡扎菲政权倒台以来,利比亚国内局势持续动荡,埃及与利比亚边境线绵延1250千米,长期的武装冲突给边境地区安全稳定带来挑战。

实际上,启用新海军基地是近年埃及加快推进军队现代化进程、提升军队战斗力的具体举措。自总统塞西执政以来,埃及开始调整军事战略,为增强其维护红海、地中海海域及相应航道安全的能力,主要采取3项措施。

新建多个军事基地。2017年7月,埃及启用北部海岸的纳吉布军事基地,该基地是当时非洲和中东地区最大的军事基地。2020年1月,靠近埃及与苏丹边境的贝雷尼斯海军基地投入使用,该基地对埃及海军扼控红海海运要道提供便利。

采购先进军事装备。2016年,埃及从法国引进两艘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该型攻击舰可运载20架直升机,提升海军投送能力。2015年后,埃及凭借从法国和意大利先后购入的3艘FREMM级护卫舰,具备反潜作战能力。此外,2019年埃及斥资23亿美元从德国采购6艘A-200护卫舰。

加强与盟友的军事演习。埃及与美国、俄罗斯、法国、沙特等国建立军事合作关系,多次进行“光明星”“友谊之桥”“红浪”“美杜莎”等系列联合军演。随着“7月3日”基地启用,埃及与盟国在地中海海域的联合军演或将更加频繁。

可以预见,未来埃及将进一步扩大在地中海、红海的军事存在。(汪洋、纪泽苑)

(责编:任一林、任佳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