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军情瞭望》——

土耳其水面武装无人艇出世意义几何?

2021年03月26日11:04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不久前,据土耳其媒体报道,2021年2月,土耳其阿瑞斯(Ares)造船厂和梅特克森(Meteksan)国防工业公司在联合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土耳其首艘武装无人快艇“ULAQ”原型机研究成功。报道称,该武装无人快艇ULAQ将会进行导弹试射等一系列海上测试。

ULAQ水面武装无人快艇是土耳其阿瑞斯造船厂“AUSV”(武装无人水面快艇)系列的第一款产品。作为高科技时代人工智能与军事技术结合的产物,外界将目光集中到新型无人武装快艇身上。武装无人水面舰ULAQ加入土耳其海军会有怎样的影响?它会对土耳其的战略布局带来怎样的改变?

揭开ULAQ武装无人艇的神秘面纱

2020年10月28日,土耳其阿瑞斯(Ares)造船厂和梅特克森(Meteksan)国防工业公司在新闻发布会上发布了一款名为“ ULAQ”的武装无人水面快艇。土耳其相关官员在发布会上表示,土耳其国产武装无人水面快艇的原型艇相关结构建造已经完成。在此之前,两家生产公司已经在土耳其本土导弹制造公司的合作下完成了对该无人艇的必要测试,今年2月,土耳其发布消息称ULAQ武装无人艇已开始进行海上试航,预计将在今年12月完成导弹试射等一系列海上测试。

ULAQ水面武装无人快艇是在土耳其本土公司的共同合作努力下研发设计,由创新复合材料和先进结构制造而成,最大亮点是可实现远程遥控操作,即可在陆地指挥部、机动车辆、航空母舰和护卫舰等浮动平台进行遥控指挥完成作战。

ULAQ水面武装无人快艇被认为是土耳其最重要的国防工业之一,它拥有维护土耳其海域安全的特殊能力。有消息指出,土耳其海军或将ULAQ武装无人艇部署在地中海地区。投入使用后,将承担保护土耳其领海的多项任务,主要用于执行情报搜集、监视、侦察、水面作战、非对称作战、巡逻、护航和战略基础设施维护等任务。此外,ULAQ武装无人艇的其他衍生版本将具备反潜、扫雷和搜救等功能。

水面武装无人快艇ULAQ性能优越

目前,水面无人艇在侦察监视和情报搜集等方面性能卓著。一般无人艇技术相对简单,许多实际应用技术已经成熟,但在一些高新技术问题仍需解决,比如无人水面艇之间的快速互通安全问题、无人水面艇与其他水面系统的通讯问题、高效投放和收回的最佳方式等。其未来发展存在着许多不确定性。那么土耳其这款ULAQ水面武装无人快艇有什么亮点呢?

自研导弹系统。ULAQ水面武装无人快艇的导弹系统包括4枚Cirit激光制导导弹和2枚“乌姆塔斯”(L-UMTAS)激光制导反坦克导弹,这两种导弹均为远程制导武器,可以对小型舰艇造成很大的伤害。二者均由土耳其激光武器制造商洛克特萨(Roketsan)研发生产,其中Cirit是70毫米激光制导导弹,最大射程可达8公里;L-UMTAS导弹主要是为攻击直升机平台研发的远程激光制导反坦克导弹系统,最大有效制导范围为8公里。ULAQ武装无人艇导弹系统可以在发射前锁定目标,L-UMTAS的精确激光制导和串联穿甲弹头特征确保了对固定和移动目标的有效攻击。

新型通信综合系统。ULAQ武装无人艇配备各种通信和情报系统,在参与由大量无人舰组成的舰队联合行动时,不仅可以与无人机及其他飞行器协同联合作战,还能在信息化战争环境中干扰敌方的通信系统,以适应各种作战需求。

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ULAQ武装无人艇具备用于军事行动的人工智能和独立主动的高级功能。据报道,由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加持,ULAQ武装无人艇在远程操控的同时具有一定的自主能力。ULAQ武装无人艇的自主模式,可以在GPS指定的路线上巡逻,并在机载传感器检测到任何意外情况时向控制器发出警报。因此,ULAQ武装无人艇的自动化系统,不仅是远程控制系统,该自控系统将在战场上自动指导和管理自己,为战争环境覆盖更加全面的人工智能技术,以在自主模式下完全控制船只。

武装无人水面艇ULAQ有何影响

近年来,无人水面艇广泛用于执行多种军事任务,在情报搜集、监视侦察、护航和战略基础设施维护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目前,水面舰艇无人化正在逐步进入现代海军的发展计划。以色列是水面无人舰领域的先驱,近年来一直在无人艇领域独领风骚。例如,以色列拥有技术成熟的“保护者”无人舰。

最近几年,土耳其在军工技术领域取得了较大的进步。在无人机和武装直升机领域,土耳其已经有相对成熟的产品投放到国际军火市场上。其中武装直升机受到印度青睐,而无人机则是在刚刚结束不久的纳卡冲突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由于土耳其大量的军事装备支持,阿塞拜疆军队接收了大量土耳其无人机,才得以在战场上取得巨大的军事优势。土耳其当局或因此重新发现“无人家族”的优势,加大无人机以及无人舰艇的研发力度。

据报道,ULAQ武装无人艇将为土耳其周边海域的海上任务提供战略优势,包括爱琴海和东地中海。Ares造船厂总经理乌特库·阿兰表示,将在爱琴海和地中海操作该无人艇,因为ULAQ武装无人艇可以很容易地协助处理领海问题或潜在的危机。在北约阵营中,除美国外,土耳其的军队规模是最大的。所以,土耳其在北约组织中也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武装无人快艇ULAQ的问世给土耳其在军事政治博弈中提供了一定的砝码。总的来看,对于土耳其来说,发展无人武装舰艇的确有极大价值。

可以说,水面武装无人艇日渐成为未来海上的新锐武器。可以预见,随着新军事变革的迅猛发展,人类战争正向信息化、无人化战争形态发展,海上无人化作战正成为重要的发展趋势之一。水面武装无人艇从辅助作战扩大到反水雷战、反潜战、电子战等军事领域,特别是随着无人艇精确打击能力的提高,在未来战争中水面武装无人艇可望与其他武器平台一起执行联合打击任务,并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孙培垚 郭泓成 章子星 华卫红)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